溺水后倒背控水或损伤儿童脏器 非专业施救人员先胸外按压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游泳是一种很好的锻炼项目,不仅是夏天、秋冬季节也有许多游泳爱好者畅游在水中,但游泳溺水事件的发现也并不少见,当遇见有溺水者时该如何施救,施救时又有哪些误区和注意事项呢?今天,我们邀请到徐州市中心医院急救中心副主任朱军为大家讲解。

  A:你看最近的朋友圈了吗?有一个小孩溺水后,他爸爸想救孩子,结果倒背着孩子控水。

  B:啊?倒背着?那样恐怕不行吧,孩子最后救活了吗?

  A:好像是没有,据说倒背着会堵塞孩子的正常呼吸,不能做到施救的目的。

  B:我们还是不要乱议论了,听听专家怎么说吧。

  专家解读

  网上流传的倒背着孩子控水的做法是不正确的,因为这样做事不利于排出孩子气管中水的,且会误吸水分或损伤孩子脏器。那么,怎么做才是正确的呢?

  溺水后正确的施救方法

  首先,要判断溺水者有无心跳和意识、呼吸,溺水很可能导致心跳骤停,第一时间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尤其是人工呼吸很重要。

  另一方面,对于非专业施救人员来说,胸外按压是最简单易行的抢救方法。很多施救者都不懂人工呼吸,那就单纯进行胸外按压,直到急救人员赶到。

  如果溺水者有呼吸心跳,只是简单的意识模糊,可不用做心肺复苏,需让溺水者保持呼吸顺畅,头偏向一侧,静卧,等待救援人员的到来送至医院。

  如果在有人溺水时,能做到以上几点,那么你也许就可以挽救了一个生命。

  专家介绍:朱军 徐州市中心医院急救医学中心副主任  主任医师 医学博士 熟练掌握内外科急危重症的救治,对心肺复苏及复苏后心脑功能不全的治疗具有较深的研究。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