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应尽早查验孩子是否按规定接种疫苗 发现漏种应及时补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新学期已经开始,秋季入托、入学接种证查验工作正有序地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接种证查验工作是儿童计划免疫最后一道防线,通过入托、入学查验接种证,对没有全程接种或从未接种过疫苗的儿童再次提供免疫接种机会,保证每个儿童都能全面接种疫苗。实施入托、入学查验接种证工作是保护儿童健康、降低托幼机构、学校暴发传染病的一项重要措施。

  托幼机构及学校负责具体实施工作,纳入学生新学期报名程序。学校向家长下发《江苏省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通知单》,学生报名时携带预防接种证或接种证明亦或家长签字的《通知单》,交予给学校查验;如果预防接种证遗失,家长须到儿童居住地的预防接种单位补办证明并上交;如无接种证或证明的,以家长签署的《通知单》为准。学校填写《入托、入学新生预防接种证查验和免疫状况登记表》,开学一周内报辖区接种单位,确定补种人员名单、疫苗种类、针次、时间和地点,开具儿童补种通知。学校应积极配合疾控中心或接种单位工作,督促儿童及时补种。

  徐州市疾控中心要求各预防接种单位查验时要做好记录,报表数据逻辑要相符,所有补种信息录入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系统,实现数据共享,同时做好学校底册、新生花名册等资料分类归档。

  目前,江苏省6岁以下儿童(包括6岁)须完成11种、23针次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由于不同的疫苗接种有一定的时间间隔,在此提醒新生家长,尽早查验孩子是否按照免疫程序规定接种疫苗,发现漏种应及时补种,避免耽误入托入学。另外,外地新进(或转学)的儿童在入托入学时,家长可持异地预防接种证到居住地就近的接种单位进行补证、补种。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