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大女婴患先天没瞳孔 眼科戈振华手术后让她重获光明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一个月前,徐州市一院眼一科副主任、援宿专家戈振华的诊室里冲进来一位中年女性,手中抱着一个三个多月大的婴儿,她说:“戈主任,求求您救救我女儿的眼睛吧!”

  戈主任急忙安抚患儿母亲的情绪,并请她坐下。询问中了解到,刘女士,宿迁本地人,已有一子的    她和丈夫一直盼望有个女儿,国家二胎政策放开后,冒着39岁高龄生产的风险于今年诞下一女,还未从再次做母亲的喜悦中走出来的她,在逗幼女玩耍时发现女儿的眼睛不能注视。

  经过细致地检查,戈主任诊断该患儿有双眼先天性瞳孔闭锁,散瞳后,瞳孔能达到1mm左右,合并患有双眼先天性白内障。

  据了解,先天性瞳孔闭锁属于先天性瞳孔残膜的一种。瞳孔残膜是一种先天性发育异常,由于胚胎时期晶状体表面血管膜吸收不完全所致临床上可以分为丝状残膜和膜装残膜,一般丝状残膜不影响视力,可予以观察;膜装残膜如果位于瞳孔区范围较大者可影响视力,需要YAG激光治疗或者手术治疗。

  “检查结果出来后,我们立刻将患儿情况告知刘女士夫妇,通过与其家属充分地沟通,决定为患儿实施手术治疗,手术方式定为双眼瞳孔成形+双眼先天性白内障摘除+前段玻璃体切除术”戈主任称。

  “术前常规心脏彩超、胸片检查,未发现患儿伴有先天性心脏疾患;抽血化验检查亦符合全麻手术要求,结合检查结果,在术前我们做了多项预案并将手术中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进行周密安排。在与麻醉科主任进行会诊后,经专业评估,可实施全麻手术。”戈主任介绍着术前繁琐而缜密地评估、准备过程。

  “因为患儿年仅三个月大,而且人体眼睛的结构复杂,虹膜上还附着薄薄的一层角膜,精准性是对本次手术最大的考验。”戈主任强调。

  戈主任应用23G玻璃体切割头切除瞳孔区发育异常的色素膜,使瞳孔成圆形,并摘除白内障,恢复瞳孔区透明性,检查眼底视盘及大血管发育未见明显异常,戈振华诊疗团队经过两个多小时地奋战,手术顺利完成。

  据悉,医护团队在术后密切观察着患儿的病情变化,每日早晚查房两次,术前术后护士长多次请儿科护士参与会诊,协助为患儿输液,减轻患儿疼痛,并反复指导患儿家属眼药水、眼药膏的滴用方法,保证患儿出院后用药的及时及正确性。

  术后第二天,刘女士惊奇地发现,并激动地向丈夫喊着:“咱闺女的眼睛有神了,能注视了!”

  在谈到这个孩子的未来,戈主任说:“这个孩子在三岁左右还需要再做一次植入人工晶体的手术,配合视功能训练,她要恢复的路还很长,但作为她的眼科医生,我会陪伴她,尽我所能让她重获光明。”

  采访临近尾声,戈主任特别提醒,“人出生后,3岁之前是人眼发育高峰阶段,早期发现先天性疾病,早期治疗,孩子的预后会相对理想。家长在生活中如果发现孩子视力异常,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检查是否患有眼部疾患,予以专业诊疗。”

  相关链接: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响应江苏省卫计委关于组团支援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号召,于7月19日与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签订支援协议,并选派眼科专家戈振华、王婷婷到当地开展为期一年的援建工作。戈振华在为患儿成功实施手术后,受到宿迁当地多家媒体报道,采访视频被央视一套、江苏公共频道相继转播。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