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抑郁症患者大幅增加 赵后锋:东方医院已开设专病门诊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在学术和临床医学界,比较公认的定义是:抑郁症是由各种原因引起的以抑郁为主要症状的一组心境障碍或情感性障碍,是一组以抑郁心境自我体验为中心的临床症状群或状态。

  这话听起来比较复杂。

  美国精神病学家杰拉德·克莱曼曾解释说,人生中总会有一段时间生活在抑郁之中。抑郁心境是一种忧伤、悲哀或沮丧的情绪体验。但抑郁心境体验并不等于抑郁症。抑郁症是一组症状群,是与潜在的生物异常有关的症状和体征组成的。只有抑郁心境发展到一定严重程度,具备这组综合征的基本特征,持续存在相当的时间,且严重损害自身的社会职业功能,才能考虑抑郁症的诊断。

  还有一些学者根据抑郁症的症状,通俗地把抑郁症归纳为“三低”:情绪低、兴趣低和行动力低。“三低”虽然不全面,但便于大众的理解和认知。据《都市快报》

  数据

  ●徐州市心理卫生研究所所长、东方医院心理科专家赵后锋用“大幅度增加”来形容前来求助的抑郁症患者,每个月能接到150个左右的求助者,以至于医院专门开设了抑郁症专病门诊。

  ●徐州市心理志愿者热线每个月都能接到二三十个抑郁症患者的求助。

  ●在中国大陆,抑郁症的现时发病率为1.6%,年发病率为2.3%,终身发病率为3.3%。

  ——2013年一全球权威杂的统计

  ●抑郁障碍的终身患病率为6.87%。这个结论意味着,1000个人中,有近69个人会在一生中至少出现一次抑郁症发病。

  ——2013年,北京安定医院做的调查

  ●根据统计,抑郁症患者中女性患者大约要比男性多近七成。

  ●中国的抑郁症治疗率不到10%,即使在发达国家,也还不到一半。

  ●抑郁症患者发病三次以后,如果还未能及时治疗,复发的风险高达100%。

  抑郁症:藏在心中的魔鬼

  大部分抑郁症患者会用“魔鬼”一词来形容抑郁症,“它就像一个藏在心中的魔鬼,高兴的时候它躲在角落,不高兴的时候它就来陪你”。抑郁的起因有千百种,但抑郁的过程就像同一口井,在这个井底,每个人都对任何事不再有兴趣,看这个世界不再有美好。

  “我四肢僵硬地躺在床上哭泣,因为太害怕而无法起来洗澡,但同时,心里又知道洗澡其实没什么可害怕的。我在心里复述着一连串动作:起身,然后把脚放到地上,站起来,走到浴室,打开浴室门,走到浴缸旁边,打开水龙头,站到水下,用肥皂抹身体,冲洗干净,站出来,擦干,走到床边,十二个步骤,对我来说就像耶稣受难记一样漫长。我用全身的力气坐起来,转身,把脚放到地上,但是之后觉得万念俱灰,害怕得又转过身躺回床上,但脚却还在地上。然后我又开始哭泣,不仅因为我没办法完成日常生活中最简单的事,而且还因为这样让我觉得自己愚蠢无比。”这是美国作家、“资深抑郁症患者”安德鲁·所罗门在《忧郁》一书中对抑郁症症状的精准描写。据《都市快报》

  提示:抑郁情绪不等于抑郁症

  抑郁症距离我们不远,但也不需要谈之色变。尤其需要提示的是,应该正确区分抑郁情绪和抑郁症。对于这一问题,赵后锋给出了区别的方法。

  抑郁情绪:“人生不如意事八九”,人遇到学业压力、爱情挫折、亲朋逝去等,都会有悲伤孤独沮丧情绪发生。抑郁情绪一般持续时间不长,呈“一过性”,随着时间迁延淡化消失。多数人能自己或在亲友帮助下缓解这种不良情绪,尽快恢复正常心境;或改变现实环境或处境,心情会得到改善。从心理咨询的专业角度分析,“抑郁心情”往往还够不上心理问题,“抑郁情绪”也只是属心理不健康的范畴。

  抑郁症(内源性抑郁):抑郁症已成为全球疾病中给人类造成严重负担的第二大重要疾病,常有中枢神经介质(单胺类)异常,故称之为“内源性”,多因得不到及时识别与诊治,出现自杀的严重后果。抑郁症的抑郁情绪常表现为无缘无故产生,缺乏客观精神应激的条件,或者虽有不良因素,但是“小题大做”,不足以真正解释病理性抑郁征象。症状常持续存在,不经治疗难以自行缓解,还会逐渐加重恶化。

  精神医学规定一般抑郁情绪不应超过两周,如超过2周多为病理,抑郁症往往会影响工作、学习和生活,影响其社会功能的发挥,甚至产生严重的消极、自杀言行;抑郁症具有反复发作的倾向,每次发作的基本症状大致相似:典型抑郁症有生物节律性变化的特征,表现为晨重夜轻的变化规律。也可有持续性顽固性睡眠障碍(早醒),多种心理行为同时受到阻滞抑制,生理功能低下,本能活动能力下降,体重、食欲和性欲下降等。

  延伸阅读:抑郁症的自我判断

  抑郁情绪本是人类正常的情绪之一,我们每时每刻都会有各种情绪波动,但这种波动处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比如我们遇到堵车或是考试发挥不好,产生抑郁情绪是正常的,但抑郁症却超过了正常人情绪低落的范围,而且持续的时间相当长。

  如果长期感到情绪低落,并有以下项目中的至少4项表现,时间维持两周以上,就可以诊断为抑郁症。

  1.兴趣丧失、无愉快感

  2.精力减退或疲劳感

  3.精神运动性迟滞或激越

  4.自我评价过低、自责,或有内疚感

  5.联想困难或自觉思考能力下降

  6.反复出现想死的念头或有自杀、自伤行为

  7.睡眠障碍,如失眠、早醒,或睡眠过多

  8.食欲降低或体重明显减轻

  9.性欲减退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