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家20天后女孩自己回家 专家:家长要与孩子"平等对话"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亲们,我闺女今晚回家了,自己回来的,很平安!”9月15日19:53,鹿宁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报平安的信息,这条微信也让大家悬了20多天的心,终于落了下来。大家纷纷跟帖表示:“平安就好!”

  女孩:“家里房子太矮 透不过气来”

  9月5日,彭城​晚报刊登邳州15岁的刘鑫鹿被父亲责备后离家出走,父亲和母亲流着泪整日整夜地寻找消息后,引起众多读者的关注。不少热心市民在看到报道后,也纷纷帮他们寻找孩子。女孩父亲鹿宁激动地说:“虽然孩子是自己回家的,但是在我闺女不在家的日子里,是亲戚朋友和热心读者给我安慰,给我信心,并帮助我寻找孩子,谢谢帮助我的亲人们!”

  “中秋节晚上6:30左右,闺女自己带着行李回家了,很平安!闺女离家出走的这20多天,我们自己也进行了反思,之前自己对孩子的教育确实有些简单粗暴,而且沟通太少。这次孩子回来后,我们与闺女撇开了身份上的区别,好好交谈了一次,并达成协议:在以后的生活和学习中,要像朋友一样相处。其次,父母如果有不对的地方,孩子可以说出来。第三,不能再随便离家出走,以后去哪里都要和家人说一声。据闺女说先去了山东的枣庄,中午的时候在一个学校附近的面馆内,找到了一份包吃住的活,这20多天一直都在这家面馆内打工。”鹿宁说,闺女回来后,我们也问了她为什么要离家出走,闺女说是家里的房子太矮了,在家里透不过气来,所以才想离家到外面透透气。家里是自建房,房子一点都不矮。闺女之所以有这样的感觉,可能是心理压力造成的。这次闺女回来了,也有了一些改变。原本对上学不太积极的她,这次回来后表示还想回到学校继续上学,不去打工了。这次中秋假期结束后,就开始给孩子联系学校,让孩子继续回到校园里去学习。

  专家:

  家长教育方式很重要,要多沟通,要与孩子“平等对话”

  虽然孩子已经回家,但是一些家长认为,孩子离家出走,应该严格管教,好好教训一番,让孩子记住教训,毕竟这样极端、过激行为的孩子是少数,不利于将来在社会中生存。而有些家长则认为,也并非完全是孩子的错,家长也应寻找自身的问题。

  对于如何更好地教育离家出走的孩子,专家认为,家长的教育方式很重要,要多沟通,尤其是对第一次出走的孩子更要关注。

    心理老师朱海梅表示,“孩子出走后,家长表现出生气着急的心理,或者对孩子指责埋怨,这些都是最常见的行为,但这是很不恰当的。父母的恰当做法是,尽量让家里保持一种自然而温馨的气氛,先让孩子一颗纷乱的心安定下来,再慢慢地讲清道理,让孩子从‘出走’的失误中懂得人生。因为15岁的孩子正处于情绪敏感期,心情起伏较大,当心情压抑时,离家出走是孩子的一种宣泄方式。而且孩子自己也说,家里的房子太矮了,在家里透不过气来,所以才想离家到外面透透气。这是典型的心理问题,她需要宣泄,所以选择离家出走。”

  朱老师认为,孩子离家出走后回归家庭,应该成为新生活的起点。首先,父母对孩子的学习生活应当与平常一样关心,对孩子的合理需求给予满足。其次,事件发生后,家长需要对孩子离家出走的原因进行总结,然后解决矛盾。

  要与孩子“平等对话”

  现在很多家长也觉得孩子的学习压力很大,即使是小学生也很难有“自由”。采访中,不少家长担心孩子突然有一天会爆发,甚至会选择极端的方式来逃避。对于这种情况,家长如何提前介入,来调整孩子的心理呢?

  朱老师给家长们提了一些建议,现在的孩子自尊心都很强,家长平时在生活中要学会与孩子做朋友,不要用命令的口气教导孩子,要与孩子“平等对话”。尤其是当孩子做错事的时候,应正确教育,千万不要动不动就骂孩子、打孩子,因为不当的语言只能使孩子产生厌恶、恐惧及愤怒,导致不良的后果。

  当发现孩子有“出走念头”时,家长要努力做好自己的“减压”工作,坦诚地面对现实,与孩子交谈,让孩子把对家长的不满通通说出来。在经过冷静思考后,家长也要学会向孩子道歉,承认自己的缺点错误,并向孩子表示歉意。有了交心的基础以后,进一步与孩子沟通,有针对性地帮助孩子解决实际问题。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