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感冒引发中耳炎 儿保科禇英:保持鼻腔清洁可减缓症状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儿童中耳炎,在儿童常见病中的发病率仅次于感冒。”徐州市妇幼保健院保健部主任褚英告诉记者,据统计,四分之三的幼儿在3岁以前至少经历一次耳内感染,其中近一半的孩子可能会感染三次以上。很多小儿急性中耳炎都是感冒引起的,而不少家长只按感冒治疗,忽略了中耳炎的潜在危害,从而延误治疗,严重导致孩子耳聋,甚至引起面瘫或脑脓肿。

  原因:

  感冒怎么会引起中耳炎呢?“当孩子患呼吸道感染时,致病菌非常容易通过咽鼓管进入到中耳,引起中耳炎。感冒时,鼻内黏膜受到刺激后,导致连接中耳、咽喉和鼻腔的咽鼓管肿胀,从而使内部通路变窄、积液排流能力降低。当耳部无法及时排除感冒造成的黏液时,那里就形成了细菌滋生的最理想的温床。”褚英表示,婴儿吐奶、呛咳及拧鼻涕用力太猛时,也容易导致细菌从咽鼓管进入到中耳,从而引起化脓性中耳炎。有些父母给小儿掏挖耳朵,不小心损伤了外耳道黏膜或鼓膜导致了感染,也有可能蔓延到中耳发生炎症。

  症状:

  “每逢季节转换的时候,气温变化较大,小儿感冒增多,中耳炎患儿也会增多。儿童中耳炎症状为剧痛、烦躁、哭闹。 由于中耳炎一般在半夜发病,影响到小儿睡眠,还会出现睡眠失调症状。”褚主任说,当孩子感冒后,出现莫名其妙的挠耳朵,或者像“小狗”一样用耳朵往妈妈身上蹭的时候,家长一定要提高警惕。

  褚主任表示,儿童是中耳炎的高发人群。由于儿童难以描述耳痛、耳闷或听力下降等表现,临床上常易漏诊和误诊,家属也容易忽视,容易转为比较难治的慢性中耳炎,因此应当重视对儿童中耳炎的认识和科普。

  对于儿童来说,家长必须注意孩子感冒时有无耳痛、流脓等情况。平日需注意儿童听力表现,如看电视的时候,是否喜欢把音量调得过响,是否需要家长大声重复指令等。

  专家提醒:

  “0到6岁的孩子应该特别注意,预防感冒后引发的中耳炎。”褚英说,睡眠不足或体力消耗过大容易引起疲劳,这也是免疫下降的主要原因。免疫力下降就会引起感冒,因此不要让孩子玩的太累,一定要让他充分休息,并保证饮食营养均衡。此外,游泳时,水中的细菌或消毒剂会通过孩子的鼻口进入体内导致感冒,也会引发中耳炎。

  褚英提醒,通常急性中耳炎在吃了几天药后症状就会得到缓解甚至消失,这时不要根据自己的判断就认为宝宝已经好了,停止吃药和治疗。中途停止治疗是急性中耳炎长期不愈甚至转为慢性的原因之一。

  专家建议:

  积极预防感冒或尽可能缩短感冒周期是避免儿童患中耳炎的最佳措施。让宝宝的鼻腔尽可能保持清洁。如果宝宝的年龄和能力允许的话,应该教会他自己用手帕或纸巾清理鼻子。此外,空气干燥会引起鼻腔干燥甚至发炎,造成咽鼓管肿大、阻塞。可以使用加湿器,但必须要保持清洁,否则很可能适得其反。另外,还可以采用以温热的毛巾为宝宝敷鼻子以减轻鼻腔的肿胀和阻塞。

  如果宝宝鼻塞得比较厉害,睡觉时可将头部垫得高一些,以便积聚于鼻腔内的黏液不至于流到咽鼓管内。对于一周岁以内的婴儿,可以将婴儿床的床头垫高一些;对于一周岁以上的孩子,可以用比平时厚一点的枕头将头部垫高。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