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父患病后抑郁成疾 心理专家赵后锋:子女关爱很重要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为了我爸爸的事情,妈妈这段时间挺着急的。

  爸爸今年快70岁了。原来身体好,性格也好。我爸原来在一家事业单位里做技术工作,就是一个普通的技术员。虽然一辈子都是一个普通的技术人员,但我爸爸对工作看得特别重。我还小的时候,就知道我爸爸在单位里就是一个“老黄牛”式的人。

  爸爸热爱工作,也和单位里的同事相处得很好。爸爸为人开朗大方,也乐于助人,在单位里人缘不错。退休之后,爸爸继续保持了乐观的态度,天天忙着游山玩水的,还喜欢钓鱼,没事的时候就和小区里的老人一起下下棋,很充实。

  自从今年春天,爸爸生了一场病住院之后,性格就变了。回到家,也不像以往那样总是乐呵呵的了,原来回到家里,和妈妈有说有笑的,现在回到家里很沉默。别人不问他,他能半天都不说话。出门的次数也少了。原来总喜欢钓鱼、下棋啥的,现在也少了许多。问他怎么回事,他说没兴趣了。

  我和妈妈都挺着急的,带他到医院检查,也没发现有什么大毛病。医生建议我们带爸爸看看心理科,说我爸爸可能是抑郁了。

  我想问一下,老年人抑郁了,会有哪些表现呢?

  专家观点——

  徐州市心理卫生研究所所长赵后锋:以下症状可判断是否是老年人抑郁

  引发老年人抑郁的原因有许多,抑郁的表现也很复杂,建议孟女士带着父亲到心理门诊好好看看。因为现在抑郁的老年人不少,在这里也一并提示一下,家里老人如果出现如下症状,就应留意,并及时求助:

  懒:无原因突然疲乏无力、自觉懒散无能,甚至连日常生活、简单的工作或家务活亦懒于应付。

  变:性格明显改变,前后判若两人。

  忧:忧郁悲观、意志消沉、无信心和活力,有万念俱灰之感。心情压抑、苦闷,对外界一切事物缺乏兴趣,并感觉有许多身体上的不适。

  虑:多思多虑,焦急不安,胡思乱想,坐立不宁,或是一筹莫展,常常自责,且自卑。一般而言,久治难愈,或是原因不明、长达数周甚至数月的失眠,可能是抑郁症的重要信号。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