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一夜空调9岁女孩面瘫 夏季防面瘫应避免冷风直吹头脸部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入夏之后,徐州闷热多雨,很多人离不开空调,近期就诊的面瘫患者明显增加。

  入夏后,面瘫患者增多

  上周,9岁女孩梦梦(化名)突然面瘫,被家人送到徐州市中心医院治疗。据家人介绍,暑假后,梦梦每天下午都会跟邻居小孩一同出去玩耍,“这几天下午都特别热,梦梦回家后都满头大汗。”怕热的梦梦总是站在空调下猛吹,“后来晚上,梦梦说脸不舒服。才发现她说话时,脸是僵的,嘴巴也有点斜。”家人把她带到医院检查后发现,梦梦是贪凉导致面瘫。经过治疗,目前梦梦面部僵硬程度缓解不少。

  在徐州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门诊,我们还遇到一位年轻小伙。29岁的小陈在市区一家公司上班,前两天因为天气太热,他开了一夜空调,醒来之后脸就歪了,嘴巴和眼睛闭不上,到医院检查后,确诊为面瘫。

  徐州市中心医院神经内三科主任张冠群表示,每年入夏后面瘫患者就开始增多,除了新发患者,还有不少“老熟人”。去年面瘫发作了,经过治疗后好转了,但生活中不注意,今年又再次复发。

  面瘫症状有哪些?

  专家表示,闭嘴时,病侧颊肌松弛,口角下垂;不能皱额、蹙眉,眼睛也闭不全;露齿和笑时,嘴角歪向脸侧;嘴形呈卵圆形,吹口哨漏气,发唇音时口齿不清;进食时,嘴巴兜不住食物,汤水容易外淌,腮帮子里也容易残留食物。这些都是面瘫的症状。

  夏季如何预防面瘫?

  一定要避开冷风。吹空调、电扇时,不要图一时之快,直吹久吹。再有,在搭车、户外纳凉、洗浴、饮酒后,也应留意不要让风直吹头脸部。尤其是年老体弱、病后及患有高血压、关节炎等慢性疾病的人,更应该多加留意。专家建议,家里使用空调时,建议把扇叶调节为向上的方向;电扇不要对着人直吹,最好让电扇向下吹;尽量减少吹穿堂风这样的对流风;开车时,车窗不要开一条小缝,至少要打开三分之一。

  “面瘫发生以后,不要耽误治疗,有的人容易终生留下后遗症。”张冠群提醒,预防面瘫发生,除了注意控制空调的温度外,如果长时间待在空调房内,也可以用温热毛巾敷敷脸,促进脸部血液循环,甚至做一些“挤眉弄眼”的面部动作,都能帮助预防面瘫。

  此外还要注意健康饮食,夏季多吃新鲜蔬菜、粗粮,如黄豆成品、南瓜、玉米、洋葱等,忌生冷、油腻、辛辣等食物。

  面瘫治疗的两个误区

  1、针灸越早越好?

  有的患者一旦发现自己面瘫了,过于焦急、害怕,就跑去不正规的小诊所针灸。对此,专家表示,面瘫发作早期时,面神经属于水肿期,此时一定不要进行针灸治疗,否则会加重水肿,以免过早、过强的刺激加重面神经局部的水肿,应等水肿期过后再进行针灸。早期在药物治疗的同时,可配合消水肿的理疗项目进行治疗。

  2、不治疗也会很快康复?

  研究表明,神经损伤后的再生速度为每天2毫米,因此,面瘫从起病到恢复一般需要4~6周。虽然面瘫有一定的自愈性,少部分体质较好、症状较轻的患者,即使不治疗也能慢慢恢复,但对大部分患者而言,及时、系统的治疗还是必需的。特别是那些重症患者,若起病早期得不到及时、正确的治疗,容易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和后遗症。另外,由于面瘫存在一定的复发倾向,故即使已经治愈的面瘫患者,在生活中仍应注意避免上述诱发因素,预防病情复发。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