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伤整复科张建军:夏季谨防烧烫伤 急救记住“脱冲裹送”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由于夏季气温高,天气炎热,孩子衣着较少,皮肤外露较多,一旦与热源接触,很容易造成皮肤烧伤或烫伤。夏天常见烧烫伤的原因有:热水烫伤、液化气泄漏起火烧伤、日光(紫外线)灼伤等。徐州市中心医院烧伤整复科副主任医师张建军就常见的宝宝烧烫伤病例,给出了一些预防建议。

  1、让孩子远离厨房,防止其打翻热水瓶等危险物品。孩子的动作很快,当只有一个家长在家照顾孩子、而这位家长又要做饭时,在这种情况下就要时刻注意了,特别是要收好热水瓶。

  2、夏天天气炎热,蚊香烫伤的情况很普遍,家长最好设计个安全放置蚊香的器皿,让孩子接触不到。

  3、让孩子远离热油、热汤、热金属等造成烫伤的祸首。家长做好的饭菜热汤,不要随处摆放,烧好菜的热锅也要放置在孩子触摸不到的地方。家长一定要想办法尽量让孩子避开这些危险源。

  4、不要边吸烟边照看孩子。因为一不小心,烟头会烫伤孩子,医院烧伤门诊经常会遇到类似患者。

  5、给孩子洗澡时,先放冷水、再倒热水。调节到适温后再将孩子带到水前,以免孩子急于进入盆中或是碰撞到妈妈手中的热水而被烫伤。

  6、教育较大的孩子不要玩火、煤气等。利用电视等直观事例告诉孩子玩火的严重性。

  7、谨防孩子用钥匙等金属触碰电插座。孩子好奇心重,喜欢用钥匙、玩具等物品触碰或直接触摸家中电插座、台灯、落地灯灯头等有电的部位,引起电击伤。

  急救措施记住“脱冲裹送”

  张建军介绍,一旦不幸发生烧烫伤,急救是十分重要的。记住以下口诀:一“脱”,二“冲”、三“裹”、四“送”。

  一“脱”是指烧烫伤发生后第一时间需脱离致伤物,迅速脱离高温的环境,脱去燃烧或是浸有热液的衣物,当然如果难以脱去致伤物,只要排除特殊化学物烧伤,立即冲淋降温是最好的选择;

  二“冲”是指烧烫伤后持续冷水湿敷可迅速将局部热量散去,以降低创面残余热量对深部组织的伤害并减轻疼痛感及炎症反应,随手可得的自来水是最佳的选择,需要注意的是,各种土方偏方(如芦荟、酱油、牙膏等等)只会加深创面的程度,一定不要擅自涂抹。冷敷时间持续1至3小时为宜。切记不能用冰袋冷敷谨防烧伤叠加冻伤,另外儿童要注意保温预防低体温,受伤面积较大的应边冲边送医;

  三“裹”是指利用干净的衣物或毛巾等湿敷包裹保护创面,预防创面污染及再次加深;

  四“送”是指烧烫伤急救后送医,对于较严重烧烫伤,应立即送往医院救治。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