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四院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术成功为216斤女士减重32斤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两个月前,身高正常,但体重却有216斤的张女士在徐州市中心医院肿瘤外二科通过腹腔镜下袖状胃切除术减重,术后三天出院,至今已减重32斤,目前身体状态良好。

  由于迟迟不来例假,年龄39岁、正在积极备孕的张女士找医生咨询后发现,自己是过于肥胖,胰岛素抵抗导致雌激素减少、雄激素高,才会出现这种不排卵、月经异常情况。因此降低体重,改善代谢相关指标,是张女士备孕的首要步骤。自15岁起,张女士的体重就在200斤以上居高不下,她尝试过节食、运动等各种各样的减肥方法,均宣告无效,在医生推荐下,她找到肿瘤外二科谢光伟副主任医师,希望通过手术方式来减轻体重。

  肥胖症尤其是重度肥胖症人群中,有相当数量的人靠节食、运动、药物减肥已不能有效控制体重,而腹腔镜下袖状胃切除术是目前学术界公认的治疗病态肥胖症及代谢性疾病的有效手段。谢光伟介绍,腹腔镜下袖状胃切除术是通过切除胃的大部和全部胃底,留下60-80ml容量的“香蕉状”胃,相当于普通人的三分之一。“张女士的胃比普通人的大,我在手术过程中以国际通用的修正棒为她按比例切除,最终留下的是像肠管一样长条形的胃,容量在2两左右。”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术是一种微创手术,与常规开放手术相比,腹腔镜手术不需要剖腹,只需在腹部穿刺3-5个0.5-1.2cm的小孔,用细长的手术器械通过小孔进入腹腔进行手术。手术过程顺利,创伤小、出血少、恢复快,张女士术后6小时可以下床、饮水,三天就出院了。

  谢光伟认为,腹腔镜下袖状胃切除手术的目的,就是培养一个健康的生活习惯。与张女士相似的很多患者每天吃掉的食物、摄取的营养已经远远超过身体所需,最终造成肥胖,而袖状胃切除手术可以让他们做到每顿少食,从而达到减重的效果。“这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不是做完手术就轻50斤,需要患者在术后培养健康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通过减少饮食、适量运动和良好的心态减去多余脂肪,增加肌肉含量,进而达到理想体重,身体重新建立一个新的能量平衡,然后逐渐瘦下来。”谢光伟说。现在张女士每顿饭只吃普通人的三分之一就可以饱腹,多以纤维含量高的蔬菜为主,肉类少量,每天坚持步行一小时,正在逐渐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葛馨鸿

  专家介绍:谢光伟 徐州市中心医院肿瘤外科副主任医师

  专业擅长:结直肠良恶性疾病的微创诊断与治疗。尤其是腹腔镜下全直肠系膜切除的直肠癌根治手术,超低位保肛手术。胃、小肠疾病的微创诊断与治疗,腹腔镜胃癌根治术,小肠粘连的微创松解术,腹腔镜下食道裂孔疝及切口疝造瘘口旁疝的微创治疗,腹腔镜下 Ⅱ型糖尿病及肥胖的微创治疗。

  门诊时间:周一、周五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