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囊发炎莫当小病 张昕辉:合理外科治疗是降低病死率关键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日前,家住金山桥的李女士经紧急抢救后终于脱离生命危险。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曾布满黄疸的脸上露出红润,她所患的是急性化脓性胆囊炎,以为是小病,再加上饮食不注意,险些酿成大祸。专家提醒市民,急性胆囊炎如果不及时治疗,病情发展较快,建议患者如果感觉不适,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李女士今年47岁,平时身体一向很好,6月中旬开始连续出现发烧、上腹阵痛的现象,到当地医院检查后诊断为胆囊炎,她感觉是小毛病,就不太在意。并且,李女士平时饮食不太注意,喜欢吃辛辣油腻食物,生病期间依然如此。6月20日深夜,李女士出现高烧不退、抽搐昏迷等症状,经120送到市中心医院。系统的血检、B超等综合检查发现,患者所患的是急性化脓性胆囊炎,并病情非常危及,再不及时治疗,甚至会有生命危险。

  据徐州市中心医院肝胆胰脾外科张昕辉主任介绍,这位被确诊为“急性化脓性胆囊炎”的患者胆囊明显增大,相当于成人手掌面积大小,一旦胆囊穿孔或脓液吸收进入血管,后果不堪设想。经过全力救治,目前患者的体温已恢复正常,休克症状消除。但目前只是暂时性的恢复正常,要想彻底治愈,还需待患者身体条件允许后,实施胆囊切除后方可将隐患消除。

  据介绍,急性化脓性胆囊炎、患者可在数小时内休克,导致死亡,死亡率达25%,特别是在误诊情况下更危险。他提醒市民,千万不要觉得胆囊炎是小毛病,发现症状后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一旦耽误了治疗,后果可能会不堪设想。

  张昕辉主任在此特别提醒,急性化脓性胆囊炎是常见急腹症之一,主要原因是由于各种因素造成胆囊管梗阻、胆汁滞留和随之而来的细菌感染。如果处理不当,易发生胆囊坏疽穿孔,易出现高度腹胀及感染性休克,其死亡率位于良性病变的首位。合理的外科治疗是减少术后并发症、降低病死率的关键。

  专家介绍:张昕辉,徐州市中心医院肝胆胰脾外科主任 主任医师 硕士研究生导师  先后深造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上海瑞金医院等6所著名的肝胆胰脾外科及微创外科中心。先后师从肝胆胰脾外科专家黄志强院士,微创外科专家郑民华教授等。曾于2001年参与淮海经济区首例肝移植工作。主刀完成复杂的肝胆胰脾外科手术4000余例及腹腔镜手术3000余例。在本地区率先开展了各种复杂肝胆胰脾外科手术及腹腔镜肝切除术、腹腔镜胆总管切开取石术、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腹腔镜脾切除术、腹腔镜疝修补术等各种高级别腹腔镜手术。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专业论文40余篇,参编专著1部,获得市、局科技进步及新技术引进奖15项。2001年荣获徐州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称号。2012年分别成为东南大学医学院及徐州医学院普外科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目前担任中华肝胆外科杂志编委,江苏省医学会外科学分会胰腺外科学组委员,江苏省医学会胰腺病学分会委员,徐州市肝胆外科学组主任委员,徐州市腹腔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淮海经济区腹腔镜协作组副组长,徐州市普外专业重点专科学科带头人,徐州市职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主考官。为政协徐州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江苏省卫生行业三届行风监督员。

  技术擅长:对普外科范畴内肝胆胰脾﹑胃肠﹑血管,甲状腺乳腺、疝等疑难危重疾病的诊治有较深的造诣,尤其擅长肝胆胰脾外科疾病的诊治及微创手术治疗。

  门诊时间:周一全天、周六上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