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穴贴可防治小儿咳嗽哮喘 杜跃进:3岁以上孩子可贴敷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最近儿科门诊中来看咳嗽和哮喘的患儿明显增多,占到门诊量的20%-30%。对此,许多家长很不理解:“不是说冬春时节才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吗,为什么孩子在夏季也这么容易出现呼吸道问题?”

  徐州市中医院儿科主任杜跃进解释说,受凉和过敏是诱发孩子夏季呼吸道疾病的主要原因。“夏季里天气炎热,到处都会开着空调降温,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外出,孩子总归要经受冷热不均的考验。大人的身体抵抗力强些所以一般很少出问题,可小孩子就麻烦了,他们会因为忽冷忽热而生病,咳嗽。一岁以下的幼儿长时间吹空调,也会导致其咳嗽、喘息发作。”

  另外,空调长期不清洗的话会有不少污染物,这些灰尘、污垢、细菌等积聚在空调内部,不但影响空调的制冷,还会促成螨虫的滋生,污染整个室内的空气、传播疾病,比如呼吸道疾病和过敏性疾病等。这也是导致儿童咳嗽、哮喘频发的主要原因之一。

  除了“空调病”,夏季的冷饮也诱发过敏性咳嗽患儿发作咳喘的因素之一。还有一些家长看到孩子在玩耍时跑得满头大汗,就会赶紧给孩子脱衣,热了就脱,进入低温室内也不添衣,孩子也可能着凉而引发咳嗽。

  杜跃进指出,对于一些有哮喘发病史的患儿来说,一旦情绪激动、紧张不安,也会促使咳嗽发作,一般认为它是通过大脑皮层和迷走神经发射或过度换气所致。在夏季,经常高热难耐,潮湿憋闷,有些孩子会因此心烦意燥,情绪激动,往往也会导致咳嗽的发作。

  三伏穴贴可防治小儿咳嗽哮喘

  “想要预防儿童夏季咳嗽、哮喘的发生,日常一定要做好防护,避免受凉,远离过敏原,更重要的是从根本上去改善孩子的体质。杜跃进指出,中医理论认为,小儿脏腑娇嫩、形气未充,各脏器的功能尚未发育完善,常表现为营卫虚弱,不耐寒热、反复患呼吸道感染不易根治,而小儿服药困难,不易坚持,不如配合外治疗法,方便易行,疗效明确,比如三伏穴贴

  根据“春夏养阳”的原则,由于夏季阳气旺盛,人体阳气也达到四季高峰,尤其是三伏天,肌肤腠理开泄,选取穴位贴敷,药物最容易由皮肤渗入穴位经络,能通过经络气血的运行直达病灶。因此在夏季治疗冬病,往往可以达到最好的效果。

  对于儿童来说,夏季进行穴贴治疗,好处很多。首先,中医认为小儿属‘稚阴稚阳’体质,年龄越小,其免疫功能越差,发育越不完善,久病顽症较少,易趋康复,故治疗年龄越早,越容易得到纠正。其次,夏季阳气旺盛,万物生机活跃,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更是小儿生长发育的最佳时机;同时,小儿皮肤柔嫩,吸收较成人好,有效成分易于渗透到体内,对穴位贴敷的药物刺激也较为敏感,治疗作用更为明显。

  杜跃进说,穴贴治疗是药物外贴,不需要口服,药物不经过胃肠道及肝肾代谢而直接作用皮肤,通过刺激与疾病相关的穴位达到治疗目的,所以副作用小,能保护患儿娇嫩的脏腑。

  一般来说,三伏穴贴的适应症状极为广泛,对常见的小儿呼吸道及消化道疾病,如小儿哮喘、小儿咳嗽、小儿咽炎、小儿鼻炎、小儿体虚感冒,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及小儿反复腹泻(迁延性腹泻、慢性腹泻)、亚健康状态孩子等属虚寒体质者均适宜。

  谈起小儿贴敷的注意事项,杜跃进强调说,患儿的贴治年龄很重要,“最好等到3岁以上”。这是因为,3岁以下的幼儿皮肤过于娇嫩,可能无法忍受药物的刺激。同时,由于孩子太小,表达能力有限,不能准确说出哪里不舒服,这也可能给治疗带来一定的风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