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出生后应尽早喂养、保暖适宜 以防引发寒冷损伤综合症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新生儿如果冬天出生,保暖不及时可能会出现全身发凉、皮肤硬肿的“冷伤”。但是在盛夏,新生儿刚出生就出现浑身上下冰凉的情况却十分罕见。上周,徐州市妇幼保健院接诊了一名早产儿,出生后的体温只有32F-比正常体温低了4℃。送到医院经过十二个小时暖箱保温和治疗后,体温才恢复正常。

  家中早产体温只有32℃

  前几天,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病房收治了一名家中出生的早产儿。“孕妇40多岁,属于高龄产妇,婴儿出生肘只有35周尚不足月,因为是在家中出生的,情况非常特殊。”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丁玉红说,出生后一天,家长发现孩子浑身冰凉,就赶紧送到医院。

  到医院后,医生一量宝宝肛温只有32℃。“正常情况下,新生儿的体温应该在36℃左右,32℃显然低于常温。经过查体发现,孩子的双下肢出现了水肿,皮肤发硬等症状。”丁玉红说,这名早产儿吸乳差,不吃奶,这些典型症状都指向了寒冷损伤综合征。

  “事实上,寒冷损伤症合征主要发生在冬春寒冷季节,发生在夏季的不多见。”丁主任告诉记者,寒冷损伤综舍征好发于早产新生儿,当体温低于35C时就属于低体温了,同时还伴有拒乳、哭声弱。病情加重时会发生皮肤硬肿和多器官损伤,严重者可继发肺出血及多脏器功能衰竭,是新生儿危重症之一。

  盛夏出生为何会得“冬季病”?

  “这种病主要是受寒引起的。可是现在是盛夏,尽管孩子是早产怎么会遭遇“冷伤”呢?”丁玉红接诊时同样产生了疑问,她说“因为孩子本身是早产儿,不是在医院出生的,而是在家中出生。入院时的体重只有2.2千克。出生之后,孩子是怎么护理的,不得而知。因而无法准确判断出发病原因。”

  综合孩子家长的描述,丁玉红推测有可能是家里条件有限,再加上父母保健意识缺乏,孩子出生后保暖不够导致“冷伤”。另外,如果有严重的感染和缺氧,在自身能量摄入不够的情况下,加上机体氧化功能障碍,也会导致新生儿“冷伤”。

  “这个新生儿是产妇自行接生,是否在生产过程中出现缺氧,现在也不得而知。”丁玉红说,孩子送来医院的时候也出现了感染,所以也不能排除是因为缺氧而引起的寒冷损伤综合征。

  “因为早产儿本身体重低,体内液体含量少,自身储存的热量又少,湿热的耐受力就差,在保暖不够的情况下,有少量的热量散失,也会导致体温降低。”丁主任解释,尤其是早产几,体温调节中枢不成熟,当保暖不够,环境温度比较低的时候,不能增加产热和减少散热的有效调节,从而导致体温降低。另外,新生儿体表面积大,皮下脂肪相对较少,皮肤薄而血管丰富,容易散热。这也是热量散失过多导致低体温的原因。

  “当然无论什么原因发病,受‘冷伤’的新生儿1周以内的治疗尤为重要。”丁玉红说,孩子入院后,首先被放到中性温度的暖箱里,12个小时左右,他的体温逐步恢复正常。在新生儿病房里,医生还给孩子进行了加强营养的治疗监护,住院十天后,宝宝的体重正常增长,吃奶量也逐渐增加,身体恢复正常顺利出院。

  新生儿夏季包裹别太厚也别太少

  这名早产儿夏季遭“冷伤”的病例十分罕见。丁主任表示,环境温度低容易造成寒冷综合征,可是现在的气温这么高,也出现了这样的情况。不得不引起家长的注意。不要给孩子包裹太厚,避免“捂被热”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包裹太少,倮暖不够,引起的寒冷损伤综合征。

  丁玉红说,现在天气比较热,随着母婴保健意识的增强,市民对宝宝的护理逐渐科学,已经认识到包裹厚的传统护理方法存在误区,同时也知道应该给新生儿一个适宜的温度。但是这个“度”一定要把握好。

  专家特别提醒,孕妇在产前一定要到正规医院进行产检,孩于出生后要尽早喂养,保暖要适宜。通常情况下,如果孩子在医院出生,产房的室温都维持在24℃到26℃,如果新生儿出生体重低,医院会给予暖箱保温护理。

  如果夏季在家中需要开空调,室温应控制在26℃到28℃适宜的环境温度。新生儿要保持水分的供应、皮肤的清洁,减少感染的发生,并且经常监测体温不要低于36aC。

  怎么判断包裹适宜呢?丁主任建议,新生儿包裹要宽松,可以把手伸到宝宝脖子后,如果潮湿说明包裹厚了。如果体温低于350C就说明包裹太少,要及时调整衣着的薄厚。

  专家介绍:丁玉红 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科 副主任医师,1994年毕业于内蒙古医学院临床医学系,从事儿科、新生儿科临床工作近20年,2006年进修于南京儿童医院,擅长儿科,新生儿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特别是对早产儿、极低体重儿的抢救治疗,积累了较丰富的临床经验。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专业论文多篇,获徐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和新技术引进奖三等奖各一项,承担省市科研课题各一项。

  专家门诊时间:周三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