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镜胆囊切除为胆结石首选 徐州四院胆石病专病门诊开诊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为更好地为胆石病患者提供诊疗服务,徐州市中心医院 “胆石病专病门诊”正式开诊,门诊时间为每周四,地点在2号楼门诊病房楼2楼南区206室。坐诊专家将由肝胆胰脾外科的专家和医生轮流坐诊。

  据悉,“胆石病专病门诊”的诊治范围包括:1、胆囊结石,急、慢性胆囊炎,慢性胆囊炎相关疾病,胆囊息肉样病变;2、肝胆管结石及其相关疾病,如肝胆管结石引起的区段性肝萎缩(萎缩——肥大综合征)、胆汁性肝硬化、门脉高压症、肝内胆管肿瘤、肝门部胆管肿瘤;3、原发及继发性肝外胆管结石,急、慢性胆管炎;4、胆源性、急慢性胰腺炎,胰管结石,胰腺肿瘤;5、胆囊癌及肝内、外胆管癌;6、阻塞性黄疸。

  专家答疑:胆结石是最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之一,其形成与个人不良生活习惯、肥胖、遗传等因素有关。应如何有效防控胆结石的发生和发展呢?借“胆石病专病门诊”开设之际,我们特别邀请徐州市中心医院肝胆胰脾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张昕辉就门诊过程中经常遇到的常见问题,为大家答疑解惑。

  林小姐咨询:我3年前体检发现胆结石,近两年已发展为“充满型“,胆囊内长满了泥沙状的结石,没有任何疼痛不适症状,胃口和消化吸收也很好,也没有其他疾病,请问这需要做手术吗?

  专家张昕辉解答:根据您患有“充满型”胆囊结石时,胆囊功能会受到很大影响,无法完成有效的收缩与舒张,长此以往,胆囊就会失去正常的生理功能。 此外,您的胆囊内还长满了泥沙样结石,因为泥沙样结石都很细小,他们会伴随胆囊的收缩或者身体运动等进入胆管。由于胆管从胰腺头部穿过,因此,进入胆管内的结石极易刺激胰腺,出现急性胰腺炎。建议您及早进行手术治疗。

  段女士咨询:我父亲患有胆结石4年多了,去年手术摘除后恢复还可以,我想咨询一下,胆结石是由啥原因引起的,平时该如何预防呢?

  张昕辉:胆结石的成因非常复杂,有些是不可更改的因素,如:逐渐增长的年龄、女性、种族、基因和家族史;有些是后天因素,部分是可以逆转的,如:妊娠、肥胖、低纤维、高热卡饮食结构、长时间禁食等原因。由于您父亲患过胆结石,您属于高危人群,因此,平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平时饮食要有规律,不能暴饮暴食或饥一顿饱一顿,提倡早饭吃饱,切忌不吃早餐,饮食要荤素、粗细粮适当搭配,不吃或少吃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勤饮水,多参加体育锻炼,能对胆汁起到促排作用。

  李大妈咨询:我47岁,患胆结石2年多,一个月前复发,住院输液治疗好一些了,医生建议我手术切除胆囊,我非常犹豫,毕竟胆囊也是身体一个不可缺少的器官,切除了是否会有并发症?像我这种情况一定要手术吗?

  张昕辉:得了胆结石,很多人害怕切胆囊,千方百计把胆保下来,讳疾忌医、道听途说吃食物排石等做法很常见。而胆囊结石与胆囊癌有一定关联。有胆结石者得胆囊癌的几率是没有胆囊结石的人的13倍左右。一旦发现胆结石,有化脓、坏疽、穿孔可能时,应及早行胆囊切除术。虽然术后可能会有一小部分人存在消化吸收不好,腹泻、胆总管结石、胆囊管黏连过长等术后并发症,但权衡利弊,还是采取切除术能好一些。

  知识摘要:胆结石会透发哪些疾病?术后并发症,但权衡利弊,还是采取切除术能好一些。

  据介绍,胆结石主要见于成人,女性多于男性,40岁后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高。结石为胆固醇结石或以胆固醇为主的混合性结石和黑色胆色素结石。该病与多种因素有关。任何影响胆固醇与胆汁酸浓度比例改变和造成胆汁淤滞的因素都能导致结石形成。大多数病人无症状,常在体检、手术时发现,称为静止性胆囊结石。少数病人的胆囊结石的典型症状为胆绞痛,表现为急性或慢性胆囊炎。主要临床表现有胆绞痛、上腹隐痛、胆囊积液等。

  另外还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小结石可通过胆囊管进入胆总管内成为胆总管结石;当胆总管的结石通过Oddi括约肌嵌顿于壶腹部时,会导致胰腺炎(胆源性胰腺炎);因结石压迫引起胆囊炎症并慢性穿孔,可造成胆囊十二指肠瘘或胆囊结肠瘘,大的结石通过瘘管进入肠道引起肠梗阻称为胆石性肠梗阻;结石及长期的炎症刺激可诱发胆囊癌。

  技术推荐:“腹腔镜胆囊切除”为治疗胆结石首选 上腹隐痛、胆囊积液等。

  目前在徐州市中心医院肝胆胰脾外科,腹腔镜胆囊切除已成为常规手术。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是以一种特制导管插进腹膜腔,再注入二氧化碳约2-5公升,达到一定压力后再在腹部开4个0.5-1.5cm的小洞,解剖胆囊三角区结构,离断并夹闭胆囊管、胆囊动脉,然后切除包括结石在内的整个胆囊。如果胆囊体积过大,可将胆囊移至腹壁穿刺口,切开胆囊,吸引器吸出胆汁,或夹出结石,胆囊塌陷后即能将其取出体外。然后于腹腔镜操作下,很仔细小心地取下胆囊。手术需时约30分~90分钟,简单而安全。

  并且,随着微创技术和微创设备不断发展,以及手术经验的积累,通过腹腔镜联合胆道镜的“双镜”技术,即使胆总管里有结石,也可以选择微创手术。用腹腔镜切除胆囊,在腹腔镜下切开胆总管,同时通过腹部穿刺孔置入胆道镜,双镜联合探查胆总管,找到“石头”,通过取石网篮、取石钳、碎石装备等将结石取出。

  推荐专家:

  张昕辉 肝胆胰脾外科主任 主任医师 硕士研究生导师

  对普外科范畴内肝胆胰脾﹑胃肠﹑血管,甲状腺乳腺、疝等疑难危重疾病的诊治有较深的造诣,尤其擅长肝胆胰脾外科疾病的诊治及微创手术治疗。曾于2001年参与淮海经济区首例肝移植工作。主刀完成复杂的肝胆胰脾外科手术4000余例及腹腔镜手术3000余例。在本地区率先开展了各种复杂肝胆胰脾外科手术及腹腔镜肝切除术、腹腔镜胆总管切开取石术、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腹腔镜脾切除术、腹腔镜疝修补术等各种高级别腹腔镜手术。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全天、周六上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