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四院心内科韩冰:导管射频消融治房颤 创伤小治愈率高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2013年6月6日北京陶然亭公园(湖心岛)百人齐诵《中国房颤防治百字宣言》:房颤多见,余八百万;死亡倍增,卒中致残;抗凝治疗,远未过半;律率治疗,有待规范;认知不足,酿成大患……房颤凶猛,防控当先;应用积分,评估风险;如属高危,加强防范;减少卒中,重在抗栓;科普宣教,全民动员……至此每年的6月6日被定为“中国房颤日”。那么什么是房颤?房颤是小事吗?房颤治疗是吃药还是手术?房颤如何预防?

  6月6日中国房颤日,徐州市中心医院心脏中心射频消融专家韩冰提醒你:关注心房颤动、保持身心健康!

  一、房颤是指心房不规则颤动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现象

  房颤,心房颤动的简称,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疾病之一。房颤发作时,心房各部位呈现一种快速而紊乱的颤动,每分钟可达500次左右。由于心房无法进行正常、规则的收缩与舒张活动,心室跳动也变得快慢不一,心率快时达130-160次/分,慢时50次/分,极不规整。

  通俗来说,正常的心脏是有规律地跳动,房颤患者的心房就像生了“抖抖病”,这种极不协调的“乱颤”,会使心房丧失有效的收缩,导致心悸、眩晕、晕厥、气短、胸闷等症状。房颤的发病率会随着年龄增大而增加,65岁以上人群发病率可达5.9%,在75岁以上人群甚至高达10%。

  二、房颤可使脑卒中风险增加5倍

  当心房颤动时,心房收缩功能减弱,心房中的血液会淤滞在心房,会形成血栓。如果血栓随血液进入脑部血管,就很容易堵塞在血管狭窄处,阻断脑部供血,就会导致脑卒中,即人们常说的“中风”。

  房颤是脑卒中这头“猛虎”的诱饵,会将脑卒中的风险提高5倍,且房颤相关性卒中会比其他病因引起的卒中危害更严重,致死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高。据调查,房颤引发的中风30天内的死亡率可达25%,一年内死亡率则高达50%;中风急性期致残率高达73%;中风第一年累计复发率高达 6.9%。

  所以,得了房颤一定要有预防中风的意识,减少中风的风险和危害。

  三、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患者至关重要

  “房颤”是一种常见的心律失常,全称为“心房纤颤”,是心肌丧失了正常有规律的舒缩活动,而代之以快速而不协调的微弱的颤动,致使心房失去了正常的有效收缩。

  病人常会出现心慌、气短、胸闷等症状,而有些房颤患者无明显临床症状,或症状很轻微,往往会被患者和家属忽视。无论有无症状,患者都应引起足够重视,否则同样会出现脑栓塞、肢体动脉栓塞、心功能降低、心绞痛发作等诸多并发症。

  四、定期复查心电图 带着房颤也可美好生活

  专家提醒广大房颤患者,要避免精神紧张思虑,经常测量心率和血压,观察心脏节律的变化,如突然出现心率过快、过慢、不齐,或有明显心悸、气短、心前区不适等,应立即前往医院就诊。

  定期复查心电图,如出现身体不适,明显头晕、言语不清、胸闷、不能平卧等症状,应警惕有血栓脱落造成栓塞及心力衰竭的可能,急性发作期应绝对卧床休息。

  另外,应注意饮食保健,多吃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如瘦肉、鱼虾、蛋、奶类等;多食新鲜蔬菜和水果;不吸烟、少饮酒、少饮浓茶和咖啡等;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五、导管射频消融治疗房颤

  导管射频消融术是一种微创手术,通过穿刺血管,以射频方式进行治疗,无需开刀、输血、植入介入器材。该技术 在X光血管造影机的监测下,通过穿刺血管把电极导管插入心脏,通过热效能使局部病变组织内水分蒸发,干燥坏死,达到治疗目的。这种方法创伤小,治愈率高,住院时间短,几乎无严重并发症,经过多年发展已经相当成熟。

  在韩冰的带领下,徐州市中心医院心脏诊疗中心开展的心脏电生理领域位居全省前两位、全国先进水平。如今,中心每年开展的各类心律失常射频消融手术近千例,在全国地市级医院中处于领先地位。至今韩冰已独立开展或指导开展了各类射频消融术逾5000例,包括房颤和复杂室性心律失常射频消融等代表心脏电生理领域最重要进展的一些重大技术。

  专家介绍:

  门诊时间:周一上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