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介入放射科覆膜支架治世界最小布-加综合征患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一年一度的“六一”儿童节是全世界儿童共同的节日。而对于来自徐州市铜山区柳新镇不到2岁的小女孩欣欣(化名)而言,今年的儿童节显得格外特别。

  今年3月,家人发现欣欣肚子比一般孩子大,到柳新医院,医生说肝大有水。其后又到县医院,医生推荐找徐医附院。今年5月,1岁11月的欣欣入住徐医附院介入放射科,经过术前影像学全面评估,确诊为布-加综合征(肝静脉型)。

  因为孩子小,存在很多危险和不确定因素,在进行了生理、影像、超声、磁共振等多项检查,并请儿科、儿外科、影像科专家多次召开手术方案论证会,在祖茂衡教授徐浩教授的指导下,制定了周密的完善的手术方案,对可能出现的情况都准备了预案。

  5月24日下午,在祖茂衡教授亲自指导下,徐浩教授与许伟主任医师、王文亮主治医师、神斌医师等通力合作,在麻醉科王光磊主任、超声科鹿皎主任保驾护航以及导管室工作人员的密切协助下,顺利地为欣欣施行了经颈静脉行肝右静脉治疗(PTA+Stent),在全麻状态下,于其颈静脉开一个直径2mm的小切口,通过导管穿刺,利用球囊扩张肝静脉,放入支架,打通了闭塞的肝静脉。

  由于术前准备十分充分,确保了手术过程非常顺利。麻醉、手术、复苏全部过程只用了1个半小时,而且基本上零出血。术后,小女孩排了很多小便,腹胀状况基本消失。术后次日就和正常孩子一样了。术后第二天,欣欣就下床行走,恢复了往日的活力。

  5月26日上午,许伟主任查房时,认真查看了欣欣的恢复情况后,嘱咐欣欣的父母多给孩子吃一些软性食物,及时喂食消炎药物,有疑问可以随时与医生联系。5月27日下午,祖茂衡教授、许伟主任医师又陪同欣欣复查超声,经鹿皎主任检查发现手术十分成功,术后恢复非常良好。6月1日,欣欣在徐医附院度过了一个十分愉快的“儿童节”。

  欣欣的主刀医师之一许伟主任医师表示,徐医附院祖茂衡教授、徐浩教授都是国际顶级的布-加综合征介入治疗专家,他们两位教授亲自指导、带领手术,确保了手术的极佳效果。据查证,目前医学文献显示的国际上接受介入治疗的布-加综合征患者中,年龄最小的为7个月。1岁11个月的欣欣是目前国际第三小、国内最小的布-加综合征病例,也是目前接受覆膜支架治疗布-加综合征的世界最小病例。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