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伟亚:为了将患者的伤害降到最低,我们总是为之一拼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我喜欢秋天,因为秋天的太阳特别的诱人。徐州的秋天有点热,尤其是在中午,太阳笑着,笑得脸红扑扑的,每当我看到秋天的太阳不由自主的想起一个爱笑的女孩。

  她,十八岁,圆圆的脸上一双忽闪忽闪的大眼睛,总喜欢笑,银铃般的笑声透露着她的青春的欢乐,她叫“呵呵”。我们都喜欢叫她笑呵呵。

  我是徐州仁慈医院手外科医生齐伟亚,“呵呵”是我的一名患者,那还是五年前在我一次值急诊班时认识的,值班马上要下班了,一天紧张的工作,来了十几个手外伤患者,有点累,眼看着熬到头啦,急救车又响了,我心头不禁一紧,可能又得加班啦!果然,来的就是“呵呵”,满头大汗的脸上带着痛苦,右手中环指甲中部离断,机器挤压伤,看了一下残指,希望不大,办理住院手续的同时跟呵呵谈了希望可能不大,断指太短了,挤压严重。

  呵呵眼神里略过一丝迷茫,不知所措的看着我,“大夫,要截掉吗?我还没结婚呢。”

  我心头一顿,说“我们用显微镜看看,如果有一线希望我们都努力去试试好吗?”

  呵呵脸上漏出一丝勉强的微笑“谢谢大夫”。

  我心里犯难了,甲中部离断—指尖再植,在全国几大手外科医院的成活率也很低啊。但当我看到呵呵眼神里唯一的希望时,我决定拼一把。

  手术中我们发现断指的动脉非常细,12-0的针就能填满整个管腔,静脉根本就镜下找不到,术后我们只能放血来促进回流,哎,在农忙的季节是病人最多的,我们辛苦的护士每隔20分钟就放放血,经常去观察血运,术后呵呵的父母来了,照顾着呵呵,最难熬的前三天过去了,手指的血运一直很好。

  查房时呵呵问我,“大夫,我的手活了吗?”

  我安慰说“现在一直很好,但有7-10天的风险期,只要你配合,会成活的”。呵呵满足的笑了,漏出两个深深的酒窝,这是我看到她第一次笑,笑的那么甜。

  在我们护士的精心照顾下,除了护理治疗,更重要的是心理安慰,两个断指顺利成活,拆线愈合良好,但指头上的钢针得一个月取。

  呵呵出院了,临走时呵呵哭了,傻乎乎的问“我能不出院吗?”,我们主任安慰她“傻孩子,放心吧,这两个手指头已经是你的了”,呵呵破涕为笑说“在我心里,这两个手指永远是仁慈医院的”。

  我们都笑了,呵呵临走前问我们主任,“我能给你们医院绣个十字绣吗?”主任笑着说:“呦,你还会手工活,那我到要看看”。

  转眼间一个月过去了,呵呵拔掉钢针,指体成活很好,她带来一块木质的相框,里面放着她用心绣的十字绣,还带来了他们当地的特产苹果。苹果红红的,圆圆的。就像刚来时秋天的太阳一样,灿烂的微笑着......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