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高考了高三党脑子一片空白 赵后锋:属于典型的考前焦虑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高考即将进行,但回忆起以前记忆的知识点,却感觉脑子里一片空白。这是怎么回事?考前焦虑如何破?

  “最近看书脑子总是空白一片,啥都记不住”

  李晓是我市某中学的高三学生,平时成绩在全年级属中等偏上水平,目标是能上一个“好的二本”,但最近的一次模拟考试,李晓发挥得很不理想,比她平时的成绩下降了40多分。 昨天下午,在医院心理科,李晓讲述了自己的烦恼:近来不知怎么回事,总觉得跟不上老师的复习节奏,各个测验、模拟考试成绩都不理想,发现有些该记的内容没记住,曾经记过的知识点又忘了;复习时感觉不踏实,看语文的时候觉得要看英语,而看英语时又觉得其他科目还没复习,感觉时间不够用,手忙脚乱的。随着高考临近,越来越觉得准备不充分,生怕在高考中发挥失常。

  “最近看书时总感到脑子空白一片,什么都记不住,咋办?”李晓看上去很着急,陪同她一同过来的母亲也很着急,但又束手无策。

  应对考前焦虑,这些做法可以试试

  “这是典型的考前焦虑。”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心理科专家赵后锋说,考生的焦虑感会随着高考临近明显增强,有的考生心理负担加大,越想越觉得准备不足,对即将到来的考试担忧,缺乏信心。  在这段时间里,有相当多的考生会出现学习效率低下,成绩没进步,甚至已经掌握的知识也感觉有波动。由于这些考生升学愿望强烈,急于提高成绩,结果欲速则不达,进而产生焦虑、浮躁,有时脑子出现空白,“一点都记不住,原来掌握很好的知识也想不起来了。”

  如何应对这种情况?

  赵后锋建议:作为考生家长要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影响孩子,家长每天和孩子生活在一起,彼此心态、情绪相互影响,面对处于焦虑中的孩子,家长要有良好的心态,要协助孩子把心态放轻松,把备考节奏放慢。家长要力求劳逸结合,多带孩子参加一些文体活动,比如晚饭后散步、听新闻,帮助孩子转移注意力,放松紧张的神经。  此外,还可以协助孩子改变学习方法,合理安排复习计划,克服焦虑。

  如果还不奏效,又该如何应对考试前焦虑?

  赵后锋说:“一项名叫“垂直技术”的心理调试方法很有效果。”赵后锋举例说,焦虑的考生一般会放大考试的后果,认为考不好就没有退路。这种情况下,可以继续垂直追问其背后的东西:如果考不好又会怎样?可能无法进入理想的大学,会影响到以后的就业,那又怎样?一层层追问下去,看她最终的担心落在哪里,而这就是她的“原始焦虑”。如果最后的那个核心她能接受,她的焦虑程度就会降低。

  专家介绍:赵后锋,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心理二科主任,主任医师,心理卫生研究所所长医学/英语双学历,主任医师,徐州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矿业大学心理健康中心兼职教授,中国心理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突发事件卫生应急专家咨询委员会心理援助组委员,徐州市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兼临床心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徐州市医学会精神科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兼秘书长。先后完成省市级科研课题7项,发表专业论文52篇,主编高校教材《心理健康教程》,参编《少年儿童精神卫生指南》、高等医学教材《精神病学》、临床心理学》、《临床心理测量手册》等。

  专业研究方向:抑郁障碍的基础与临床;精神疾病的药物筛选;健康与临床心理咨询。

  专家门诊时间:周六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