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心医院引进ECMO技术 为重症病人救治提供强有力支持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ECMO(叶克膜)标准翻译是“体外膜肺氧合”,是人工心脏和人工肺的结合物。基本结构由血管内插管、连接管、动力泵(人工心脏)、氧合器(人工肺)、供氧管、监测系统组成,其工作原理是将人体内的静脉血引出体外,经过特殊材质人工心肺旁路氧合后注入病人动脉或静脉系统,起到部分心肺替代作用,维持人体脏器组织氧合血供。

  “ECMO是如何一步步成为重症医学界“最佳替补”的?

  先来看一份独白:

  方女士是我的主人,我是她重要的一个器官——肺。

  一直以来,我都认为我是不可替代的重要器官。我肩负着主人的呼吸功能,吸入氧气,呼出二氧化碳,必须通过我,才能维持人体新陈代谢的运行。但是,一个月前,我不能愉快地工作了。

  突发:多学科紧急会诊

  我的主人,一个月前发现颈左侧出现蛋黄大小肿物,伸脖子时伴有疼痛,近两日突然颈部肿块迅速增大,并且我也受到影响,工作起来不是很顺畅,有时还出现呼吸窘迫。还好及时赶到徐州市中心医院就诊。

  听我的小伙伴说,这是因为主人的颈左侧出现一个“坏蛋”,医生给的专业说法是“颈部肿块伴出血压迫气管,造成气管重度狭窄,根据CT图片显示患者气管已被肿块压迫到仅有一条细缝,狭窄程度达90%。”

  入院后,我明显感到运作更加困难,眼看着主人的呼吸困难加重,中心医院呼吸科、胸外科、麻醉科、介入科、ICU、血甲疝微创外科、普外科及耳鼻喉科紧急开展多学科会诊。经讨论,确诊主人气管狭窄,是目前危及生命的主要因素,解决狭窄问题是当务之急。

  介入科吴海江主任医师说,普通局麻下的手术可能会因为患者挣扎导致定位不准,造成支架位置偏移,就会出现窒息甚至死亡危险,所以必须进行全身麻醉!可是全麻的话就需要气管插管来维持呼吸,但是目前主人气管狭窄无法进行气管插管……

  ECMO亮相:为手术创造条件

  这种两难的情况怎么办?医生说综合考虑需要启用VV-ECMO技术,来为手术创造条件。VV-ECMO技术?说是来代替我的!哦买噶!没有肺运作呼吸,人还能活吗?!没想到,这竟然实现了!

  手术开始,ECMO团队先在主人右大腿根部股静脉和右颈静脉上安置了两根管道,ECMO仪器将血液抽出在体外合成氧后再输入体内,这两根通道建立通畅后ECMO就暂时替代了我的工作,保障了呼吸功能,就这样让我得到了充分休息,创造了手术时机,随后手术顺利进行。

  ECMO成为重症医学界“最佳替补”,那是实至名归,来看看ECMO的首席经纪人徐州市中心医院麻醉科王立伟主任怎么说:

  ECMO技术,是代表一个医院,甚至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危重症急救水平的一门技术。根据治疗目的的不同,主要分为“VA-ECMO”用于心功能不全或衰竭的患者和“VV-ECMO”用于严重呼吸衰竭的患者。对于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跳呼吸骤停、急性严重心功能衰竭、急性严重呼吸功能衰竭等情况,ECMO可以说是重症医学界心肺功能的“最佳替补”!

  方女士就是运用VV-ECMO技术抢得手术时机,VV-ECMO的原理是将血液从右心房引到体外,经膜肺氧合后再用血泵将血灌回右心房,从而替代或部分替代人的呼吸功能,让肺得到充分休息。

  这是我院首次使用VV-ECMO技术救患者,从去年9月至今,ECMO连救四人,均获成功!

  推荐专家:王立伟 徐州市中心医院麻醉一科主任、主任医师

  专业特长:心血管病病人麻醉及体外循环和各种急危重病人的麻醉抢救。研究方向:心脏手术中心肌保护及全麻原理。

  吴海江 徐州市中心医院介入科副主任、主任医师

  专业擅长:各种肿瘤及血管性疾病的介入治疗;脑血管性疾病的介入治疗,对恶性阻塞性黄疸的介入水平达国内先进行列。

  门诊时间:周三上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