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社区医院看病可以很省心——泰山社区服务中心探索分级诊疗新模式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对于老百姓来讲,看病就医一图方便省心,二图花费少疗效好,然而就我国现阶段的医疗环境,这个要求还真没那么容易满足,常常出现大医院“一号难求”,小医院无人问津的局面。

  2007年,响应市里要求,徐州市中心医院领建了泰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此后,泰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分级诊疗模式上进行了有益探索,逐步形成品牌特色,践行着“小病在社区、康复回社区”的理念架构,令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养成了在家门口看病的习惯。

  足踝义诊吸引百人参加

  3月22日,家住文昌社区的李大妈一早就来到泰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平时我常来测测血压,拿点常用药,可今天我是来看脚的。”原来,徐州市中心医院康复医学科康复工程部在这里举办“足踝疾病筛查及生物力学矫正治疗”大型义诊活动。

  什么脚趾变形,脚跟疼,一走路膝盖不得劲儿……这样的问题都能咨询。澳大利亚生物力学学院专家任挺、市中心医院手足显微骨科主任王爱国、康复医学科副主任李书刚等多位专家在现场为患者免费诊断治疗。

  王爱国介绍说,随着社会老龄化、糖尿病患者的增加、女性穿高跟鞋日益增多,足部疼痛的患者与日俱增。像是足底筋膜炎、跟骨骨刺、陈旧性踝损伤、拇外翻、拇趾囊肿、胼胝鸡眼、扁平足等都是临床常见的足部疾病。这些疾病常表现为足底的疼痛及生物力线的改变,并衍生出双膝、双髋及颈、腰背部的疾病与疼痛。

  据统计,前来咨询治疗的患者多达百人。专家介绍说,拇外翻的患者比例最多,这与长期穿高跟鞋有关,他们指出“通过康复训练、物理治疗及生物力学矫正等治疗手段,可以有效缓解临床症状恢复健康”。

  在社区门诊也能看足踝问题

  “平时出现脚跟疼,或是长了大脚骨,我都不知道应该上哪看医生,多亏有这个义诊,医生教我康复治疗,不然我还得接着疼……”在义诊现场,许多居民讲述了自己的就诊曲折,泰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朱茜则表示说,“这样的义诊今后还会有”。

  朱茜说,足踝康复是一个重要的临床医学课题,现实中往往容易被忽视。有些人出现足踝疼痛后,判断不出是骨头问题还是神经问题,不知该看什么科;有的人去看医生了,但病症“未达到手术指征”,保守治疗感觉不管用,再难受也只好强忍着;

  还有人认为脚疼是小事,也不当回事,直到连路都走不了了才就医……“我们有必要去普及足踝疾病的知识,告诉大家这是病,通过康复矫形也能治,不必再忍受疼痛了”,朱茜说,徐州市中心医院正在筹建足踝工作室,专门解决足踝问题,工作室将设3个点,一个在市中心医院,一个在市康复医院,还一个就在泰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服务辖区6万多居民

  人家三甲医院的工作室为何会设在一个小社区医院呢?这得介绍下两家的关系。

  2006年起,国家提倡试推社区医院“首诊制”,探索建立社区医院与大医院的“双向转诊”制,以期通过分级诊疗模式,提高医疗资源的合理化使用率,减少患者辗转求医的环节和花费。

  2007年,响应市里要求,徐州市中心医院领建了泰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心的主要工作人员由徐州市中心医院抽调的业务骨干组成。

  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要承担着泰山街道办事处所辖泰山社区、兴泰社区、侯山窝社区、康居社区、云龙社区、彭祖园社区、文昌社区等7个社区居民的公卫及基本医疗服务工作,为6万多人口提供集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指导“六位一体”的社区卫生服务。

  长期指导、资源共享、专家坐诊、双向转诊……有了大医院的深化合作与定向扶持,社区医院的基本医疗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如今已经是基本医疗、公共卫生“两手抓”了。

  当好居民的健康守门人

  “小病到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这是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主要的职责。这说明社区医院的服务对象不光是个体的病患,而是以一些重点的人群为重点服务对象,这些重点人群包括妇女、儿童、老年人、慢性病人和社区的残疾人,社区要对他们的健康做好规划和管理。

  为此,泰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费为社区居民建立电子的健康档案,通过建立档案,对居民的健康情况进行动态的管理,目前的建档率达到80%以上。

  开展辖区孕产期保健、儿童保健、孕产妇、儿童死亡监测、育龄妇女管理等多项工作,实行了新婚保健、孕期保健、产后访视、妇科病普查普治、儿童保健、计划免疫、健康教育和0-3岁儿童早期教育一条龙服务。

  每年对社区的65岁以上的老年人和35岁以上高血压、糖尿病的患者进行登记管理和随访,免费为育龄妇女提供乳腺癌和宫颈癌筛查。

  组建全科团队经常下社区开展健康宣教和义诊,每周六开设健康大讲堂,邀请大医院专家来讲解慢性病的防治问题及其他健康知识。

  “通过我们的努力,居民们看到我们的实力,愿意在我们这儿看病,甚至在就诊时首选我们,我觉得这是我们成功的第一步。”朱茜如是说。

  开设“家庭病房”送医上门

  “刘大爷,感觉好点了吗?”3月23日上午,泰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两名医护人员来到泰山嘉园小区,对76岁的刘大爷进行“查房”。

  刘大爷可算是体弱多病的代表,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前年还发生了一次脑梗死。“以前我都是住院的,可一住就要小一个月,经济上吃不消,老伴也照顾不过来。”刘大爷说,他觉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离家近,就问在这能不能住院,结果被告知“家庭病床,住在家里就行!”

  接下来,刘大爷申请了“家庭病房”,连续住了两个月,最冷的春节前后,脑梗也没犯过。之后,再有难受的时候,他就住“家庭病房”,每次两个月,自费不到300元,其余医保都报销。在此期间,医生每周两次到家中“查房”,护士和康复治疗师也轮流来量血压、帮助康复锻炼,真的感到心里踏实多了。

  “家庭病床”模式是泰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去年开始尝试推行的,主要针对病情适合在家庭医疗的老年病、常见病、多发病患者;出院后恢复期仍需治疗、康复的患者等五类患者提供服务。

  朱茜说,医护人员每周两次上门查房,急重者随时查床;疑难病症或病情危重病人由责任医师负责联系会诊;护士按家庭病床医嘱进行护理服务与指导;发现病人病情变化时,负责与家属取得联系,交待病情,采取措施,及时转院。”

  康复项目受关注

  偏瘫患者如何恢复自理能力?脑梗病人生活质量是否还能提升?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康复医学对于人们健康的意义愈加突显,社区康复的概念进入人们的视野。

  “所谓社区康复,就是要让失能患者和残疾人得到康复服务,最大限度地恢复他们的肢体功能和生活技能”,朱茜说,泰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自初建时就以康复为特色,如今已完全实现“康复回社区”的功能。

  朱茜介绍,中心针对患者的不同情况提供两种康复服务:一是对于存在肢体功能障碍的患者和失能老人,他们会派医生到家中进行康复指导;另一种是肢体功能无碍的慢性病患者或颈肩腰腿痛患者,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他们提供器械训练和康复治疗。

  为了细化康复分类,目前中心设有4大康复科室,分别是成人康复理疗部、女子保健部、康复器具部、儿童康复部。每一部门都会针对特定人群开展内容丰富的康复项目。此外,为了方便患者就医,特意开设康复夜间门诊,康复治疗最晚延时到晚上8点,受到不少上班族患者的好评。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