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天后血液中检测出供者造血干细胞 赵亮骨髓移植成功


透过玻璃窗,赵亮摆出胜利的手势

血液专家时刻关注赵亮的病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3月4日,经过再一次血液检查确认,市中心医院血液科主任李晓林和他的同事们宣布:赵亮的骨髓移植手术植入成功!

  一般来说,白血病人接受骨髓移植手术,通常在12天以后就能从血液中检测到供者的造血干细胞。但赵亮在接受移植手术26天后,才从血液中成功检测到供者造血干细胞。据介绍,作为罕见的白血病——8p11骨髓增殖综合征患者,赵亮的骨髓移植手术造血干细胞成功植入,在业界具有标志性意义。

  1月28日晚上,赵亮接受了骨髓移植手术,捐献骨髓的是济南一名40多岁的男子。手术在当天晚上8点左右结束。鉴于赵亮的病情属于罕见病情,为稳妥起见,这次移植的造血干细胞数量是一般移植手术的近3倍。

  “捐献者的造血干细胞,犹如一粒粒种子。移植手术过后,这些干细胞在适应了新的环境后,开始慢慢生长发芽,分化成各类血细胞,重建人体免疫系统。这个适应过程,往往需要12天左右。”市中心医院血液科主任李晓林介绍说,赵亮这次接受骨髓移植手术的曲折过程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李晓林说:“一般的白血病患者在接受骨髓移植手术后,第12天左右就能在血液中检测出供者细胞,赵亮的病情比较罕见,但移植手术结束后20多天,依然检测不到供者细胞,我们确实也有点着急。”

  尽管对这次移植手术有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但连续多天检测不到供者细胞,这让李晓林和他的同事都有点急了。尤其是对于8p11骨髓增殖综合征患者,国内尚无骨髓移植手术成功先例,这次的移植手术也没有成功病例可供参考。

  在连续多日的持续煎熬之后,在2月22日元宵节这天,李晓林和赵亮终于等来了好消息:第一次在赵亮的血液中检测出供者造血干细胞;2月24日,第一次在赵亮的血液中检测出供者造血干细胞分化的白细胞;2月25日,白细胞数量开始翻番。

  “这意味着,供者的造血干细胞成功地落地生根发芽。”经过连续多日的持续检测之后,3月4日上午,经过再次检查确认,李晓林认定:赵亮的移植手术植入成功。

  接下来,赵亮还需要在这里接受进一步的治疗和监测,如果一切顺利,大约半个月之后,他就可以出仓了。

  赵亮患的是8p11骨髓增殖综合征,这是一种因为基因突变导致的复杂血液疾病。8p11骨髓增殖综合征,在全国范围内仅仅报告5例。

  普通家庭,普通收入,遇到了这么罕见的疾病,巨额医疗费几乎击倒了这个家庭。为了给赵亮看病,全家倾其所有。医疗费掏空了全家的所有积蓄,还从众多亲戚朋友那里借来了10多万元。

  为了帮助这家人,一场名为“救救亮亮”的爱心众筹活动在朋友圈中火热进行。热心网友纷纷伸出援手帮助赵亮一家,近2000名网友纷纷献出爱心,众筹爱心捐款10万元。还有三家企业踊跃捐助,共捐助给赵亮6万元。

  病情罕见,治疗复杂,疗程漫长,费用高昂。如今,赵亮在成功闯过“植入关”之后,还面临着医疗费用的巨大缺口。如果你也希望帮助赵亮,帮助这个亟需救助的家庭,可以通过如下几种方式:农行6228480452874973111,朱晓晨(赵亮妻子);支付宝:18118537736;微信:18118537736。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