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李红权:重视儿童听力筛查 如有损失应及早干预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今年的3月3日是第17个全国“爱耳日”,也是第4个“国际爱耳日”,今年的主题是“关注儿童听力健康”。专家介绍说,药物、噪音、疾病等会造成儿童听力损害,而感冒、经常掏耳朵、用力擤鼻涕以及长期戴耳机也会损害孩子的耳朵。

  专家为百余小学生查耳朵

  昨日,鼓楼区残疾人联合会、鼓楼区文教体局联合举办爱耳日公益活动,邀请徐医附院耳鼻喉科专家走进民主路小学,为学生们讲解有关耳朵的健康常识,同时对120名小学生进行耳朵检查。

  “左耳、右耳,没问题,来,下一个。”医生用内窥镜仔细检查孩子的耳朵,如果发现问题,还会提醒孩子告诉家长要及时就医。通过对120名孩子的检查,到底有什么发现呢?

  徐医附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李红权表示,绝大部分孩子的耳朵都没有问题,只是在一些孩子身上发现了一个坏习惯——掏耳朵。

  “有的孩子掏耳朵太频繁,耳毛都没了,这并不利于耳朵的健康,还有个孩子掏耳朵时将棉花掉在了耳朵里,他至今都不知道,要是长期下去,肯定会造成感染发炎。”李红权说,门诊中也发现很多家长喜欢给孩子掏耳朵,其实多数情况下没必要。

  耳朵具有自洁功能,多数情况下.无需特别清理,耳屎会随着人体咀嚼或运动掉出耳道外,用毛巾擦干净即可。若是发现耳垢发硬,颜色较深,则需要清理。不过要注意的是,儿童外耳道发育尚未成熟,很脆弱,清理时最好不要用金属耳挖之类的锐器,以免造成损伤。

  5岁女童感冒并发中耳炎

  儿童的耳朵容易出现哪些毛病?李红权说,感冒也是造成孩子耳病的一大诱因。前几天一个妈妈带着5岁的女儿来看门诊,说是孩子感冒一周了,吃药也没见好转,最近又嚷嚷着耳朵疼。经过检查,发现孩子出现了化脓性中耳炎。

  李红权介绍,与成人相比,小孩的咽鼓管要较为平坦和短,感冒时,细菌极易由此进入而导致化脓性发炎。由于孩子年纪小,不能清楚描述病情,感冒后的中耳炎往往被家长所忽视,以致发展成慢性中耳炎。所以提醒家长,发现孩子感冒后有耳痛、耳胀、耳鸣、耳道流水等症状时,应及早就医。

  李红权说,过于用力擤鼻涕也是导致孩子耳病的坏习惯。“擤鼻涕太用力,尤其是两个鼻孔一起擤的话,会使鼻腔内的病菌在压力的作用下经耳咽管侵入鼓室,伤害耳朵,严重者可发生耳痛、中耳积脓,甚至导致鼓膜穿孔以及耳流脓、听力下降等。”

  李红权提醒儿童,擤鼻涕要一侧一侧地擤。

  重视儿童听力筛查很重要

  据了解,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显示,我国听力残疾现残率2.11%,据此推算,全国0-14岁听力残疾儿童超过460万。因此,做好儿童听力残疾早发现、早干预和早康复意义重大。

  鼓楼区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要重视儿童听力筛查。新生儿出生48小时至出院前进行初筛,如果筛查不通过,则在新生儿42天时进入复筛阶段,复筛仍有问题的要在孩子三个月时进行系统化听力学诊断。当确诊为听力障碍时,就要进入听力早期干预。

  此外,对于早产儿、低体重儿,有听力障碍家族史儿童等具有听力损失高危因素的新生儿,即便通过了听力筛查,仍应在3年内每年至少到专业听力诊疗机构随访1次。

  如果儿童被确诊为听力障碍就必须实施早干预,这是患儿康复成功的关键。对于分泌性中耳炎患儿,应进行定期随访和复查,根据听力情况给予观察或药物治疗,必要时手术治疗;对于轻度及中度感音神经性耳聋患儿,除了定期复查听力外,应佩戴助听器;对于重度及极重度听力障碍患儿,如佩戴助听器无效,可进行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对于单侧听力障碍患儿,也要及时进行听觉干预,同时保护好健耳,避免头部外伤以及药物的不当使用,以防健耳听力下降。

  延伸阅读:

  常掏耳朵可能致癌

  有的人爱掏耳朵,有的人爱长期戴耳机听音乐……很多我们不经意的小动作,实则隐藏着大风险。比如经常错误地挖耳朵,不仅不能起到清洁效果,反而可能导致听力受损甚至发生癌变。此外,长时间戴耳机听音乐、煲电话粥等坏习惯,对听力也是一种慢性伤害,会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今年70岁的丁大爷一直身体都很硬朗,但医院的一份检查报告却让他傻了眼。“我不抽烟不喝酒,怎么会得癌症?”经过对老人生活习惯的梳理,医生帮他找到了原因——经常挖耳朵。

  原来,丁大爷很喜欢掏耳朵,耳道因经常受刺激,形成外耳道乳头状瘤,曾三次手术切除。外耳道乳头状瘤虽属良性肿瘤,但术后极易复发,多次复发后,极有可能转变为恶性肿瘤,恶变率为2%。

  “掏耳朵的工具不干净,没经过消毒处理,很容易传染疾病,耳道皮肤难免有损伤,易感染病毒、细菌,甚至梅毒。”医生说,“很多人喜欢掏耳朵,掏不干净,反复刺激,耳屎越来越多,耳屎栓塞,把外耳道鼓部破坏了。”

  医生表示,耳屎可防止霉菌等感染,并黏住进入耳道的灰尘等,还可防止小虫接近,所以要减少不必要的挖耳朵次数。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