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节别疏忽健康管理 徐州专家教你防范这些“节日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春节原本该是一年中尽情欢庆的日子,但总有一些人高兴过度,疏忽健康管理,以至于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包括感冒、痛风、胃肠炎、心脑血管意外、颈椎疼痛等。医生提醒,如果大家在假日期间能有意识地注意防范,这些“节日病”还是可以避免的。

  防范1:感冒

  “感冒主要是由病毒引起的,人群流动越频繁、越密集的地方,人们感染病毒的几率越高。人们在拜年走亲访友时,无形中为病毒的传播提供了便捷条件。”徐州市中心医院呼吸内二科主任武焱如是说。

  她提醒,感冒虽是小病,但倘若久治不愈的话,容易发展成肺炎。若是本身有慢性呼吸道病史的人,一旦发生感冒,易使原有疾病加重,比如由肺心病导致心力衰竭。要根据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家里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在感冒多发或流感流行时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尽量保证充足睡眠,不要打乱生物钟,注意补充水分。

  防范2:痛风

  徐州市三院内分泌科主任徐春荣说,最近一段时间,门诊痛风的患者有变多的迹象。平时痛风门诊一天最多也就一两个,现在每天都能接诊四五例。

  他介绍,不注意保暖是诱发痛风的主要原因之一。天气一冷,许多人胃口大开,海鲜、肉类、火锅等高嘌呤食物的摄入量大增,这种饮食结构增加了患痛风的几率。想要防止痛风发作,要劳逸结合,不要久坐久卧,要适当运动。每日多喝水,可增加尿酸的排泄。

  饮食上要少吃高嘌呤的食物。比如大部分的海鲜食物、动物的内脏,可以适量吃些肉类,最好别喝肉汤。啤酒、白酒会影响尿酸的代谢,诱发痛风的发作。

  防范3:胃肠炎

  春节期间,亲朋欢聚情绪兴奋,往往大吃大喝,不加控制。根据医院方面的统计,每逢节假日,急性胰腺炎、急性胃肠炎等急诊病人会明显增多。

  徐州市中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胡兵说,因为暴饮暴食,有人会出现头晕脑涨、肠胃不适,严重的会引起急性胃肠炎,甚至胃出血,所以在节日期间,应该管好自己的嘴。按照荤素搭配的准则合理膳食;高血压、肾脏病、心脏病、肝硬化患者主要限制盐的摄取;高血脂症、心血管疾病、胆结石患者的饮食禁忌主要是限制胆固醇的摄取。

  节日期间还要注意,饮酒不要过量,不要空腹饮酒。

  防范4:心脑血管意外

  春节前后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因为节日期间大家忙于欢聚探亲,娱乐熬夜,会导致过度劳累;亲友团聚容易使人情绪激动致使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容易诱发心律紊乱、心绞痛和心肌梗死、脑血管病,甚至造成猝死;此外,节日期间进食无度会使横膈上移,挤压心脏,或因消化食物,血液过多地集中胃肠,使心脑等重要脏器相应缺血,都会令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诱发急症。

  徐州市中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张义勤指出,对于慢性病患者和老年人来说,应注意节假日期间的健康保健,从作息、情绪、用药方面做好预防。

  防范5:颈腰椎疾病

  大扫除时长时间弯腰干活、长时间躺着看电视、抱着手机不撒手地刷微信抢红包……徐矿总院疼痛科主任荣雪琴说,这些行为都容易造成颈椎、腰椎周围的肌肉群疲劳,会对颈椎腰椎造成损伤,建议大家在春节期间尤为注意。

  她建议,为预防颈腰椎疾病的发生,不要长时间地保持低头姿势,比如打麻将、打扑克牌、看电视时,半小时左右就要活动脖子,做做伸展运动。适当进行一些健康锻炼,比如游泳、瑜伽,尤其是“小燕飞”动作对颈腰椎疾病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