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儿童常被鞭炮炸伤 蔡文茜:眼睛受伤需第一时间就医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说起春节期间容易发生的眼外伤,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鞭炮炸伤,但记者从徐州市儿童医院了解到,除了鞭炮,诸如塑料弹珠、沙子、筷子、玻璃、铅笔等日常物品都有可能成为伤眼“凶手”。专家说,预防儿童限外伤,一要加强安全教育,二要学习正确的应急处理。

  春节期间儿童常被鞭炮炸伤

  “每年春节都会接诊不少眼外伤的患儿,其中鞭炮炸伤型占的比例最多。”徐州市儿童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蔡文茜说,从除夕开始一直到正月十五,这段时间是鞭炮伤人的高峰期。去年春节期间,该院眼科收治急诊病人50多人,其中10例左右为鞭炮炸伤,包括眼球破裂、眼睑皮肤烧灼伤、角膜损伤等。

  蔡医生介绍,眼爆炸伤是一种严重复合性眼外伤,主要是爆炸物通过瞬间的高温高压气浪冲击,使眼组织受到机械性损伤、化学伤及高温物体的灼热伤,并将爆炸物的碎片及周围泥土、沙石、植物炸成碎片快速飞溅造成眼组织的损伤。因为眼爆炸伤的致盲率非常高,预后也可能引起其他麻烦,所以做好预防工作至关重要,她建议家长应该加强对儿童的监护,让孩子尽量远离易燃易爆物品。

  生活用具也可致儿童眼外伤

  除了鞭炮,像是玩具、沙子、钢笔等日常生活里我们注意不到的东西,都是儿童眼外伤潜在的威胁。

  蔡文茜医生介绍,各年龄段眼外伤有不同的特点。比如3岁以内的幼儿刚学会行走,步态蹒跚容易跌倒碰到桌椅的棱角、地面的石块或手里拿的玩具等而导致眼外伤。少年儿童活泼好动,好奇心强,喜欢打闹,玩弄棍棒、剪刀、弹弓、针管及爆竹等,从而发生眼外伤。总之,孩子们缺乏生活经验,自我保护及躲避伤害的能力差,因此发生眼外伤的几率往往高于成年人。

  “儿童眼外伤轻则引起视力下降,影响双眼视觉的发育,重则致盲,引起眼球萎缩、斜视或必须摘除眼球、安装义眼,不仅丧失视功能,而且影响外观,对于儿童身心健康,家庭和谐都会带来消极影响。”蔡医生说,预防儿童眼外伤最重要的就是加强安全教育。

  眼睛受伤后需第一时间就医

  蔡医生说,临床上发现,很多孩子在眼睛受伤后,要么害怕被父母训斥,要么对不良后果没有概念,经常隐瞒受伤经历,拖延就医时间,这样一来反而造成了更严重的损伤。

  有一名5岁男孩,感觉被沙子眯眼,当时觉得问题不大,等到第二天受不了疼痛才到儿童医院就诊。蔡文茜用裂隙灯看孩子角膜,看见沙子侵入部位已经感染,形成炎症。这种情况,孩子的角膜很容易形成斑翳或云翳,会导致孩子的视力严重下降。

  还有一名小男孩与小伙伴在一工地附近玩时,不小心将水泥弄进眼内,当时觉得疼痛难忍,异物感明显,便使劲用手揉眼,因害怕责备未敢及时告诉家长,待家长发现送来医院时,检查发现右眼视力仅0.1,且畏光、流泪,睁眼困难,眼睑红肿,结膜充血明显,角膜混浊、水泥黏附,医生迅速用生理盐水以及维生素C进行彻底冲洗并给予抗感染、促进损伤恢复等一系列治疗,最后,虽然眼球保住了,但不再像以前那样清澈明亮,出现不可逆转的角膜斑翳,视力严重受损。

  蔡医生强调,孩子不慎眼睛受伤后,应急处理环节是相当重要的。如果处理得正确,后果可能良好;若处理失误,则可能加重损伤。所以建议家长尽可能地照看好孩子,引导他们明白眼外伤的风险,同时了解各种眼外伤正确的处理方法,以避免更坏情况的发生。

  孩子眼睛受伤了,家长们该怎么做?

  1、角膜异物

  角膜异物是指灰尘、沙粒、小昆虫、金属碎块及木屑等进入眼内角膜所致,表现有明显的异物感、刺痛、畏光、流泪等典型症状。

  正确处理:不可用手搓揉眼睛,先安静闭上眼睛,在泪液较多时或滴入眼药水之后眨眼数次;如症状不消失,急送医院眼科去除异物。

  错误处理:孩子因为疼痛而用手使劲揉擦眼睛,反而加重角膜损伤;有人用嘴吹伤眼,不仅吹不出异物,反而加重感染;3、用不清洁的纸、手绢等擦拭,企图将异物擦掉,可能导致感染加深,甚至发展成化脓性角膜溃疡。

  2、眼球挫伤

  眼球被钝器打击伤及眼睑、结膜、巩膜、角膜和晶状体,以及眼后部的视网膜、视神经等,或有眶骨骨折等,称之为眼球挫伤。

  正确处理:用干净的纱布或手绢轻轻遮盖眼睛后去医院治疗。

  错误处理:有些眼球钝挫伤外表看不出异常,而没有及时就医。贻误诊治的后果是影响以后视敏度及视野的病理性改变,甚至造成外伤性青光眼、黄斑出血等病变。

  3、眼球破裂伤

  眼球破裂伤多为锐器刺入或划过眼球,导致眼球破裂,伤员自觉有一股“热泪”涌出,随即视物不清并伴有疼痛。

  正确处理:患儿立即躺下,严禁用水冲洗伤眼或涂抹任何药物,只需在伤眼上加盖清洁的纱布,用绷带轻轻缠绕包扎即可,严禁加压。所有眼部外伤均需双眼包扎,以免活动带动伤眼转动而造成摩擦,使伤情加重。然后迅速送往医院抢救。

  错误处理:当场进行冲洗,致使眼内容物流出或加重污染;包扎压力过大,加重了眼睛的损害。

  4、眼球贯通伤

  小孩手握竹筷或铅笔奔跑跌倒,竹筷或铅笔扎入眼内,造成眼球穿透性损伤,叫做眼球贯通伤。

  正确处理:让患儿躺下,在伤眼上加盖清洁纱布后即刻抬送医院抢救。途中劝阻患儿哭闹,减少颠簸以减少眼内容物的涌出。

  错误处理:强行拔出插入眼球里的异物;或将伤口处的眼内容物,擅自推回眼内,造成感染。

  5、化学灼伤

  眼部被酸、碱等化学液体灼烧。

  正确处理:用干净水冲洗眼睛,用手指将眼皮撑开,冲洗至少持续10分钟,同时让孩子反复开闭伤眼,尽可能转动眼球。冲淡稀释化学药品的浓度,冲洗后立刻送医院救治。

  错误处理:不立即冲洗,会导致孩子眼睛被化学物质灼伤而致无可挽回的后果。

  6、眼周软组织挫伤

  多为钝性打击眼眶周围,软组织肿胀而无破口,皮下淤血、青紫,谓之挫伤。

  正确处理:立即冰袋或凉手巾进行局部冷敷,24小时后可改为热敷,以促进局部淤血的吸收。

  错误处理:伤后立即按揉伤处,或用热敷,加重皮下血肿。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