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中医院专家胡兵提醒市民:节日聚餐多 勿忘护肠胃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春节马上就要到了,在开开心心过大年的时候,因大吃大喝导致的肠胃病很常见,尤其以消化不良和腹泻的肠胃疾病最为常见。徐州市中医院专家提醒广大市民,节日期间聚餐增多,切勿忘记保护好肠胃,做到防病保健、合理饮食和规律起居,过一个和和美美的新春佳节。

  据了解,每年节后到消化科就诊的患者都会高出平时的三四成,徐州市中医院消化内镜中心主任胡兵说,从年夜饭到亲朋好友的聚会宴席,一些高蛋白、高热量、高糖、高油脂的食物消化起来比较困难,会加重胃肠负担。不仅仅是肠道有些问题的朋友,有胆道疾病的朋友同样需要注意,油腻的食物、鸡蛋黄一类的都要控制。对于脂肪肝的人,就要控制胆固醇比较高的食物,像肥肉、鸡蛋黄、动物内脏、鱿鱼、带鱼等。

  除了饮食上要注意忌口和搭配以外,通常,节日吃的美食很多是煎炸或甜点,多吃自然苦了肠胃。煎炸食物容易引起脾胃热滞,导致便秘或肚胀,而甜点吃得过多也会导致脾虚生湿引发腹泻。

  调整节日里失衡的消化功能,还得注意要把握好进餐的时间。胡兵主任说,在节日期间消化不良是非常常见的,我们不太建议有的人吃饭从中午一直吃到晚上。因为这样你胃的负担非常重,不停的蠕动摩擦消化,会加重胃的负担,另外也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另外就是喝酒,有的人从中午喝到晚上,酒精是在胃里面吸收的,它对胃黏膜的刺激是非常大的,对胃的损害也是非常厉害的。尤其是喝酒吃肉,肉食的消化非常慢,一般情况下水半小时左右就可以排空了,一般稀饭馒头一个小时到两个小时可以排空,而你吃的肉食一般四个小时甚至八小时都不一定能排空,那么你胃的负担就会加重,好多人就出现消化不良,腹胀嗳气这些表现。如果一些肠道不好的人,更不能这样吃了,比如肠易激综合症的病人或者脾胃虚寒的病人,吃了以后容易腹泻,吃凉的、辣的东西,喝酒了容易出现肠鸣腹泻、腹部不适。

  胡兵主任特别提醒,如果出现呕吐,腹痛、腹泻发烧,这些情况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考虑到这些情况比如说胆囊炎的病人吃了油腻食物以后会出现腹痛,有胆道疾病的人有可能会诱发胰腺炎。如果说疼痛非常厉害的话,一定要注意有没有胰腺炎,另外还有阑尾炎,要是进食以后再活动,饮食不规律,有可能诱发阑尾炎,就会出现腹痛、腹泻、呕吐、发烧等情况,要是这样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