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智明:糖尿病患者过冬要进补得当 顺应时节补肾固阳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时下正值隆冬,糖尿病患者又要面临一年一度的“熬冬”。面对冬季的血糖要比春秋两季高,糖尿病并发症,特别是心脑血管病并发症最容易在冬季加重等问题,徐州市中医院内分泌科的王智明主任,提醒广大患者,应顺应时节,抓住时机,适当补肾固阳,保持健康养生,平稳度过寒冷冬季。

  王智明主任说,冬季是心脑血管病的“魔鬼季节“,气温骤降,血管尤其是冠状动脉易收缩、痉挛,发生供血不足,血管栓塞或破裂。故此,高血压及糖尿病患者在冬季要谨防脑血管病突发,若脑动脉血管壁增厚或变硬,管腔变细,血压骤升时,就极易发生脑血管破裂、脑出血。这个时候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波动都很剧烈,原因是人们为了抵抗寒冷会吃很多东西,糖尿病患者要是不注意,乱吃的话,血糖就会剧烈的波动,另外,中医有个观点叫天人相应,到了冬天的时候阳气潜藏,但是糖尿病是个燥性疾病,阳气潜藏不住,多吃就容易产生波动。

  他说,糖尿病病人跟心血管有联系,糖尿病其实就是心血管心脏病的等危症。寒冷的时候空气一刺激,有些糖尿病病人一大清早就跑出去锻炼,也没有吃降糖药,要没有打胰岛素,这个时候寒冷的空气一刺激,血糖会急剧的上升,再加上血管闭塞,热胀冷缩,这样心脏病就容易犯。所以很多糖尿病人,尤其老年糖尿病人如果不注意,就会合并一个糖尿病心脏急症。这种病症是很危险的。

  很多糖尿病患者会提出冬季能否进补的问题,想要进行一些食补,又怕补过了头导致血糖不稳定,那么究竟糖友能不能补呢?对此,王主任认为,糖尿病病人不是不能补,是不能乱补。在冬季,糖尿病病人要固阳气,尤其要固肾的元气,因为肾主藏精,所以在冬天的时候糖尿病病人应吃一些补肾的,补阳气的药,这样的话其血糖会更加平稳,更加不容易波动,并可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如果再给其稍稍补一点胰岛素,血糖就非常稳定,患者就可以愉快地度过一整个冬天,到夏天的时候,天气暖和,胰岛素马上可以停掉不用了。另外,糖尿病患者冬季养生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复杂,糖友们只要平时多留意一些保健的小常识,按照符合健康要求的行为去做,就可以达到不错的功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