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娃重复大人说话像复读机 禇英:儿童自闭症需及早干预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不爱理人,重复单调无意义的游戏、只会像复读机一样重复别人的话;很少与人有对视或对别人笑,却会自己莫名其妙发出笑声;在幼儿园里不遵守规定,不听老师的话;有的在某些方面又表现出特殊的才能……”有人说他们是来自星星的孩子,他们有着纯真的眼睛、却总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不会交流、不会沟通。其实他们是一群内心‘孤独”的孩子。近日,记者从徐州市妇幼保健院了解到,最近几年我市患有自闭症的宝宝较以前有增多倾向。

  三岁孩子重复大人说话像复读机

  上周,一个3岁的孩子在父母的陪伴下来到了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就诊。保健所副所长褚英在了解情况后得知,孩子在幼儿园里不听老师的话,总爱自己一个人玩,因为跟其他小朋友不一样,引起了老师注意,而被‘请”了家长,这才引起了家长的重视。

  “孩子的父母都是高级知识分子,平时工作比较忙,都是交给爷爷奶奶带。奶奶也是有文化的老人,平时比较注意对孩子的教育和沟通。早期也发现了孩子对人爱答不理,但爷爷认为孩子长大就好了,所以一直也没在意。”褚英说,孩子三岁多开始上幼儿园,老师却反映孩子不适应幼儿园的集体生活,不爱和小朋友玩,爱自己一个人玩,也不听老师指令,无法遵守课堂纪律,有时候无缘无故闹人。

  “另外,孩子不仅不爱主动和大人交流,而且喜欢重复大人说的话,像复读饥按了重播键—样,并且还不会用人称代词‘你、我、他’。如果遇到了不喜欢的人来家里做客,或者自己想走了,就会说反复地说‘再见、再见、再见……’。”褚英说,这个孩子的种种行为特点表现出了自闭症的迹象。

  孤独症病因不明是广泛发育障碍

  “自闭症,也叫孤独症,起病于婴幼儿期。儿童孤独症是广泛性发育障碍引起的一种疾病,主要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语言发育障碍、人际交往障碍、兴趣狭窄和行为方式刻板,还有3/4的患者伴有明显的精神发育迟滞,属于残疾的一种。”褚英所长说,儿童孤独症起病于3岁前,其中约2/3的患儿出生后逐渐起病,约1/3的患儿经历了1-2年正常发育后退行性起病,通俗地说,就是以前学会的事情,后来又不会了。

  褚英说,儿童孤独症发病原因不明,跟遗传、怀孕期、早产、养育、神经发育以及环境等都有关系。表现的症状也复杂,在O到2岁前,表现特征并不明显。一般起病于36个月以内,主要表现为三大核心症状:社会交往障碍、交流障碍和兴趣行为障碍。

  早期干预3岁前是关键期

  “孩子表现出来的孤独症特征,家长大多认为是调皮、行为障碍,并不会想到是自闭症。”褚英说,大多数父母缺乏带孩子的经验,即使孩子在婴幼儿期已表现出一些特征,也往往会被忽视。直到3 4岁,孩子的发育问题已非常明显时,才想到带他去医院,这样就错过了对孩子进行早期干预的时间。

  据介绍,孤独症儿童的干预开始得愈早效果会愈好。如果三岁前发现孩子有一些特殊的表现,应及时就医,一旦孩子被诊断或怀疑性诊断为有‘孤独症倾向”,就要为他提供干预性的训练,因为训练是目前唯一证明有效的矫治途径。在发达国家和地区,患孤独症的孩子多在三岁左右被确诊,因此‘3 6岁”一直是专家们建议的最佳训练期,同时也因为这一时期也是儿童大脑发育的重要阶段。

  治疗自闭症,“训练”是唯一的办法

  据了解,儿童孤独症的治疗以教育干预为主,药物治疗为辅。因儿童孤独症患儿存在多方面的发育障碍及情绪行为异常,应当根据患儿的具体情况,采用教育干预、行为矫正、药物治疗等相结合的综合干预措施。

  “教育干预的目的在于改善核心症状,同时促进智力发展,培养生活自理和独立生活能力,减轻残疾程度,改善生活质量,力争使部分患儿在成年后具有独立学习、工作和生活的能力。”褚英说,使用明确有效的方法对患儿进行系统的教育干预,既包括针对孤独症核心症状的干预训练,也包括促进患儿身体发育、防治疾病、减少滋扰行为、提高智力、促进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等方面的训练。同时,对于可疑的患儿也应当及时进行教育干预。

  另外,家长也应该尽早多带孩子参加各种集体活动,多出去旅游,增加孩子与其他小朋友的社交机会。

  孤独症的患儿能彻底治愈吗?

  “虽然训练不一定能让孤独症患儿彻底痊愈,但训练对于孤独症患者的矫治作用却是不容忽视的。”褚英说,孤独症儿童由于本身的发育障碍失去正常、健康发展的内在能力,但并不意味着只能眼看着他们陷在自闭状态中而无可奈何。部分有自闭倾向的孩子通过训练,能够生活自理、接受普通教育,回归自然社会。

  据了解,国内外几十年的研究和实践证明,孤独症儿童具有极强的可塑性,教与不教,教得是否得当,他们的发展方向是完全不同的。“好的方向”就是他们能够逐步具备社会适应能力、生活自理能力、与人交往能力、甚至在接受培训后从事某项工作而达到生活自立。否则听之任之,孤独症儿童很难随年龄的增长而逐步好转,相反往往会发展出愈加严重的情绪、心理、行为等障碍,使得他们周围的社会甚至家人都感到越来越不能忍受。而由于被他人排斥,孤独症儿童的挫折经历就会越来越多,这将进一步把他们推向更加自闭的状态。

  链接:儿童孤独症早期特征

  1、出生:没有特征。

  2、3-10天:没有明显特征。

  3、4-6周:常哭闹,但并不是由于有需求。

  4、3-4个月:不笑或对外界逗引没有反应。

  5、6-7个月:对玩具不感兴趣,别人要抱他时,不伸出手臂。举高时身体僵硬或松弛无力,不喜欢将头依偎在成人身上,没有喃喃自语。

  6、10-12个月:对周围环境缺乏兴趣,独处时呈满足状。长时间哭叫,常刻板行为(摇晃身体、敲打物品等)。拿着玩具只是重复某一固定动作。与母亲缺乏目光对视。对其他人不能分辨,对声音刺激缺乏反应(像耳聋),不用手指人或物品,不模仿动作,语言发育迟缓(发音单调,不模仿发音)。

  7、21-24个月:睡觉不稳,有时甚至通宵不眠。喜欢看固定不变的东西,有刻板的手部动作(如:旋转、翻动、敲打、抓挠等)。不会绕过障碍行走,常摔倒。缺乏目光对视,看人时只是一扫而过即转移别处。没有好奇感,对环境的变化感到不安或害怕。可能出现学舌,但迟缓。

  问答:

  Q:孤独症是性格孤僻?

  A:自闭症是一种神经系统发育障碍,而非为单纯心理方面的障碍。

  Q:长大后会自愈?

  A:自闭症是一种终身疾病不经过干预治疗是不能够恢复正常的。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