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偶尔停跳却不愿装起搏器 王志荣:这些顾虑患者可打消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78岁的张大娘患有冠心病,平时心跳在50次/分,但是偶尔会出现心脏停跳的情况,停跳时长约5秒。“这5秒钟对心脏来说是非常紧急的警告,张大娘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经常头晕。”徐医附院心内科主任王志荣给张大娘做24小时心电图时‘逮到”了这逃跑的5秒钟。

  张大娘这样的情况需要装心脏起搏器,但是张大娘担心装了心脏起搏器就不能做核磁共振检查了。“万一以后需要做核磁共振检查怎么办?”张大娘心中有所顾虑。

  前不久,徐医附院引进了全球首款可以在核磁共振成像(MRI)系统中安全使用的心脏起搏器。戴着心脏起搏器也能做磁共振了,张大娘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成功植入这种起搏器,解除了她的一大‘心病”。同时,这也改变了徐州地区植入心脏起搏器病人无法安全接受核磁共振检查的历史。

  心脏突然停跳有多大的危害?

  像张大娘这样的心脏停跳到底有多大危害?

  “心脏的最高司令部是窦房结,犹如发令枪一样,正常情况下每隔不到一秒自动产生一次冲动,并依序传导到整个心脏,就形成了心脏的跳动。但有时心脏出现故障——窦房结‘罢工’了,突然停止几秒不产生冲动,心脏接不到‘信号’就会停止工作,后果就是心脏不再泵血,直接影响到大脑的血液供应,故而会出现头昏或晕倒的情况,严重的还可能导致死亡。”徐医附院心内科主任王志荣说,心脏不仅会出现间歇性的停跳,还会出现传导阻滞等问题,让心脏不能正常、规律地工作。这两种情况都会导致心脏出现缓慢性心律失常,通俗地说就是心脏跳慢了或漏跳了。

  “急性发生的缓慢性心律失常往往都有原因,可以用药物提高心跳,将心跳维持在一个相对完全的状态,同时寻找病因并加以治疗,但是这些提高心跳的药物不可能终身服用,而且药物对于缓慢性心律失常的效果并不十分理想。”王志荣说,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心脏起搏器问世,并开始推广使用。起搏器的出现堪称“救命利器”,它可以帮助心脏维持在一个平稳的心跳水平上,弥补自律或传导缺失的问题,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治疗缓慢性心律失常的最佳方法。

  什么情况需安装心脏起搏器?

  “正常情况下,心跳低于60次/分,称为心动过缓,但并非所有心动过缓的人都需要安装起搏器。”王主任说,一般来讲,只有那些伴有相应症状的心动过缓病人才需要植入起搏器,如心跳低于50次/分,伴有头昏、记忆力差、不容易集中注意力、乏力等,而其中一些症状往往容易被忽视。另外一种情况就是心脏间歇性停跳,轻者会眼前一黑,瞬间不知发生何事,随后清醒;严重时出现晕厥,意识丧失、跌倒,心脏恢复跳动后,意识恢复清醒。

  患者顾虑不能做核磁共振检查

  王志荣主任说,近几年,因心脏问题需要安装起搏器的人越来越多,每年仅徐医附院就有300多位病人接受心脏起搏器的植入。

  但是需要植入心脏起搏器的病人心里也很矛盾:不装,不能有效治疗心脏疾病;装了,又不能做核磁共振等检查,意味着不能有效诊断一些其他疾病。根据相关统计,植入心脏起搏器的病人中60%以上的人可能需要做核磁共振检查。

  “传统的心脏起搏器一旦植入人体内,就会面临这样的限制,因为起搏器及电极导线会与核磁共振成像(MRI)扫描的能量产生相互影响,有可能导致植入体内的装置产生移位,甚至失灵,也有可能使得导线头端过热而造成心内膜灼伤,或是造成心律失常甚至心脏骤停。因此,以往心脏起搏器植入的患者是被禁止接受MRl扫描检查的。也因为这个风险,让病人对传统的起搏器散而远之。”

  王主任说,因为核磁共振检查在颅脑疾病、骨科疾病及肿瘤等多学科的临床诊断上有优势,有时必不可缺,无可替代,所以不能进行核磁共振检查也是病人最大的顾虑。

  新型起搏器兼容核磁共振检查

  据介绍,几十年来,心脏起搏器经过不断的技术革新,无论从体积上还是功能上都大大改进了,但做到完全兼容全身核磁共振检查的起搏器却姗姗来迟。

  近日,徐医附院引进的这款可兼容全身核磁共振检查的新型心脏起搏器,可以满足全身核磁共振检查的需要。这款起搏器在MRJ扫描前可以由技术人员开启兼容功能,暂时修改起搏器的数据收集和监控程序,同时保留提供必要的起搏功能,使安装心脏起搏器的病人在接受检查时,依然能靠起搏器维持心脏的安全跳动。

  “目前这款美国生产的全球最先进的心脏起搏器,在全省仅有为数不多的两三家医院引进,徐医附院是其中一家。”王主任介绍,这款新型的起搏器,为需要做核磁共振检查、又需要植入起搏器的患者打消了最大顾虑。

  但是王主任也特别提醒,安装了这款起搏器的病人,如果需要做核磁共振检查,必须在检查前一到两天告知心内科主治医生,医生需要提前准备好相关的调试设备,以便现场指导病人检查,给出精准的评估。

  坐高铁乘飞机电磁微波都不怕

  在王主任接诊的患者中,除了对核磁共振检查的顾虑外,对植入心脏起搏器是否影响日常生活也有着很多顾虑。

  “经常有病人会问,装了起搏器能不能坐高铁、乘飞机?能不能用电磁炉、微波炉?能不能打手机、用按摩器等等。”王主任说,其实,不管是传统的还是最新型的起搏器,技术水平经过几代革新,无论是防护功能还是抗电磁波干扰都已经达到了一定水平,日常生活不会受到影响。

  但需要提醒的是,安装起搏器的患者在乘坐飞机等进行安检时,需要告知安检人员。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