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甲疝微创外科专家奚海林:腹股沟疝 手术治疗最可靠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68岁的单先生患有右腹股沟斜疝7年,一直拖着没有系统治疗。近日晨练时,肿物突然坠下进入阴囊,肿物巨大,疼痛进行性加重,并出现发热,血压下降。来到徐州市中心医院血甲疝微创外科就诊行急诊手术,术中见小肠坏死20多公分,于是做了小肠部分切除术。

  奚海林副主任医师介绍,疝气多见于儿童和中老年人这两类人群。对于老年人,一般人都会觉得手术会对本来就已经衰弱的身体造成更大伤害,即使得了疝气也选择保守治疗。其实,这些观念是不正确的。

  在该院血甲疝微创外科的患者中就可以看出,老年患者逐年增加,不乏有年纪大的病例,80岁以上的患者都很常见,能达到15%—20%的比例。如92岁的张先生,巨大双侧腹股沟肿物,并发糖尿病,高血压,脑血栓等多种慢性病;另有84岁李先生双侧腹股沟肿物。肺心病,糖尿病,高血压,脑出血后遗症等多种慢性病。二人入院后经各专科会诊,调理血压、血糖,状态平稳后行双侧无张力疝修补术。术后恢复良好。一些病人家属多以病人年纪大,内科合并疾病多而重,不敢手术。其实,只要经过系统的术前准备,大多数病人均可顺利耐受手术。

  手术方式为无张力疝修补术,是采用修补材料(补片)修补腹壁缺损,只在手术区大约10平方厘米的范围是麻醉的,部分需要肠切除的患者,可以部分小肠麻醉,麻醉效果好,其特点是无张力,手术创伤小,术后疼痛轻,手术前后不用禁食和插尿管,不用换药和拆线,不用卧床和陪护,并发症和复发率低,平均住院日5天就可康复出院,并且,在治疗直疝、斜疝、股疝其中一种疝病的同时,还可以达到有效预防其他两种的效果。

  经过多年的临床实践,血甲疝微创外科使用的补片,具有一个帽状网塞和一张平片,造型设计更合理,具有双重保护功能和部分可吸收性,手术简便易行,并发症少。

  专家提醒:腹股沟疝不能小觑早诊早治是关键

  据为单先生实施手术的奚海林副主任医师介绍,疝气是老年人的一种常见疾病。但是很多患者对疝气疾病缺乏认识,经常不能及时治疗。随着病情的进展,疝气越来越大,脱出的肠管也越来越多,症状日趋明显,腹部坠胀不适或钝痛逐渐明显,感到活动不方便,患者可能因此不愿外出活动,生活质量下降。多数病人的症状会逐渐加重。

  临床上很多疝病患者都有单先生这样经历和教训,因不及时治疗,导致病情不断加重,才会出现肠管绞窄坏死这样严重的并发症,如果再耽误治疗,将出现中毒性休克,甚至死亡等后果。而且,一旦肠坏死行肠切除手术,是不允许同时行疝修补手术的,必须3~4个月后,再二期手术,既承受巨大痛苦,又增加了医疗费用,蒙受经济损失。所以,对疝病要正确认识,及早治疗,避免不必要的痛苦和损失。

  推荐专家:奚海林 徐州市中心医院血甲疝微创外科副主任医师 外科学博士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腔镜外科学博士,中华医学会江苏省外科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

  擅长甲状腺癌、消化道肿瘤以及各种复发疝的微创治疗,积极开展快速康复外科(FTS)治疗工作。

  专家门诊时间:周二全天、周六上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