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科安琪:别不把儿童流鼻血当回事,最好去查血常规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前两天,家住铜山区的3岁男童霖霖(化名)突然出现流鼻血的症状,更吓人的是,一天之内竟然流了4次。惊慌失措的家长带他到市儿童医院检查被告知,霖霖的身体果真出了问题——血小板极重度减少。专家表示,血小板减少症的特点是皮肤出血呈大小不等的出血点,分布不均,而普通皮肤过敏的皮疹为点状或是片状的丘疹样,如果家长不能自己区分,应到医院就诊,以免耽误孩子的病情。

  一天流了4次鼻血,每次止血半小时

  霖霖今年3岁,身体有点小虚弱。上个月中旬才发过一次烧,最高体温达到38.5C。由于担心孩子再次生病,家里照看得越发小心翼翼。这不,一天到晚空调都设定在27C,还不准孩子脱掉羽绒背心。

  12月7日上午9点多,奶奶正在厨房里收拾东西,突然听到霖霖一声大叫,跑过去一瞧,孩子居然流起了鼻血。“莫不是温度太高,把孩子闷坏了?”奶奶一面嘀咕着,一面慌手慌脚地给霖霖止血,这一弄就是半个小时。随后,奶奶把空调调到了25℃。

  中午12点多,奶奶给霖霖喂饭时发现,霖霖的鼻腔又流血了。看到霖霖正在用手往鼻孔里探,奶奶又气又急:“我就说怎么会流鼻血,原来是你这小祖宗抠的啊?”说完,赶紧找来一堆卫生棉球给霖霖止血。

  原以为霖霖的流鼻血事件就是个意外,谁知道当天下午5点多以及晚上8点多,霖霖再次出现流鼻血的症状,而且每次止血都很费劲,耗时均在半小时左右。

  这下把家里人给吓坏了,第二天全家人带着霖霖直奔儿童医院。小孩流鼻血,难道不是因为燥热或是抠破鼻粘膜所致吗?正当全家人忐忑不安之时,血常规结果出来了,结果显示霖霖的血小板数值只有5000,远远低于正常数值。

  徐州儿童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安琪说,正常人的血小板应该在10万—30万,小于10万的就被称之为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霖霖的情况正属于血小板的极重度减少。

  “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这个病好像没太听说过。”——看到霖霖家长疑惑的神情,安琪医生解释说,与小儿感冒、肺炎、腹泻等常见疾病相比,血小板减少症的患儿的确相对较少,但在血液科却是很常见的。

  急性血小板减少症最易找上学龄前儿童

  “这是基本健康儿童身上发生的仅有血小板减少合并相关出血为主要表现的一种疾病,是儿童出血性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常由于病毒感染或免疫接种后诱发,主要有流感病毒(甲、乙、丙)、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鼻病毒、埃可病毒、柯萨奇病毒、EB病毒、巨细胞病毒、肝炎病毒等,疫苗有百白破、麻风腮、乙肝等减毒活疫苗。上述病原体引起肌体产生交叉抗体,可特异性地吸附于血小板上,引起血小板被网状内皮细胞吞噬破坏,从而导致血小板减少而发生出血的疾病。”

  安琪医生介绍说,该病临床上可分为新诊断(确诊后<3月)、持续性(确诊后3-12月)以及慢性(确诊后> 12月)三种类型,急性型主要见于1个月-6岁的儿童,多在发病前1-6周有病毒感染史,突然起病,血小板数常较低,出血明显,病程大约在3个月以内;一些病程持续较长在3-12个月左右的,就是进行性型的;还有一些个别的迟迟不愈而变成慢性,病程多在一年以上。慢性型多见于成人,病前一般无诱发因素,起病缓慢,病程多在一年以上,甚至迁延数年,很难根治。

  另外,一般来说,急性血小板减少症的患儿若是出血情况轻,血小板计数大干3万可以密切随诊观察;要是症状严重,可采取血小板输入治疗,或是使用丙种球蛋白激素治疗,治愈率能达到80%,但也有一些小患者病情比较严重,可能要进行免疫制剂治疗或是脾切除手术。

  如果造成颅内出血会危及生命

  “血小板减少症如今的发病率不算低,一年下来的门诊人次在200-300例左右,其中,春秋季节算是该病的发病高峰期。”安琪医生说,因为血小板减少症的发病症状不具有典型性,经常被家长所忽视。血小板减少症一般表现为皮肤出现“小红点”即出血点,因为急性发作,进展快,可能会从局部皮肤就遍布全身,如果症状严重的话会导致粘膜出血,比如口腔出血、鼻出血、眼睛出血、甚至内脏出血,最要命的是颅内出血会危及到生命。.

  “昨天接诊了一个2个月的宝宝,刚开始脸上出现红点,家人没注意,以为是过敏,用了点过敏药后就认为没事了,结果等到给宝宝换尿不湿时,发现孩子全身都出现了红点,这才赶紧抱来就诊,查血后发现宝宝的血小板已经不足2000,再晚来孩子就可能会内脏出血。”

  幼儿身上突现“小红点”别不当回事

  安琪医生表示,血小板减少症的特点是皮肤出血呈大小不等的出血点,分布不均,而普通皮肤过敏的皮疹为点状或是片状的丘疹样,如果家长不能自己区分,应到医院就诊,以免耽误孩子的病情。“本病诊断缺乏“黄金指标”,是一种排外性诊断,诊断依据病史、体检、全血细胞计数+外周血涂片,除去其他原因的血小板减少后诊断成立。所有诊断过程是排他的过程。”

  此外,如果发现孩子有流鼻血的症状,建议家长仔细观察。若只是偶尔出血、流血量不大,仅有血丝或者有明显的千痂,一般问题不大,及时压迫止血即可。要是孩子经常流血,或流血量多,出现面色苍白、压迫不止等症状,最好赶紧到医院检查一下血常规。因为一些严重疾病也是以流鼻血为首发症状,如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其他血液系统疾病。

  专家介绍:安琪,徐州市儿童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医师,江苏省医学会儿科分会血液学组委员,江苏省小儿抗癌协会委员。1997年毕业于南京医科大学儿科医学系,2004年获得徐州医学院儿科学硕士学位,2013年攻读苏州大学儿科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小儿血液病的临床和研究工作,多次参加全国小儿血液病学研讨班及会议学习,在省级以上医学期刊发表专业论文近十篇。承担徐州市科技局科研课题二项。

  本人专长:小儿白血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再生障碍性贫血、过敏性紫癜、溶血性贫血、营养性贫血、出血性疾病、噬血细胞综合征、恶性淋巴瘤、神经母细胞瘤、肾母细胞瘤、生殖系统肿瘤、横纹肌肉瘤等儿童恶性肿瘤等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对于儿童血液危重疾病诊治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门诊时间:周四全天、周六上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