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看3D影片易视觉疲劳 靳雷提醒:使用眼镜要注意消毒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今年暑假,适合儿童的电影集中上映,仅7月和8月就有20多部动画电影上映,但这些影片绝大部分都是3D版的。这也引发了不少家长的担忧:看3D电影对青少年正在发育的眼睛是否造成伤害?

  昨日,记者采访了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专家靳雷。专家称,看3D电影对眼睛造成刺激性损伤的说法有些言过其实,但长期看3D影片确实易引发视疲劳,尤其儿童不宜长时间观看。

  家长:孩子看了3D影片头晕眼疼

  “我儿子一直嚷着要看‘大圣归来’,上周末带他去了电影院。可是看了半个小时后,他用手托着眼镜,我问他怎么回事,他说没事,然后把眼镜戴好,可是过了一会儿又这样,还不时用手揉眼睛。”市民刘女士说,电影散场后,儿子告诉她戴3D眼镜看电影,眼睛不舒服,头也有点晕。“有了这次经历后,我真不敢再带他看3D电影了,不然影响视力发育就惨了。”

  家长兰先生刚带孩子看过《小羊肖恩》。“我家孩子年龄大一点,整场电影看完,他倒没说眼睛不舒服,不过我会担心。因为有朋友告诉我,孩子经常观看3D影片,可能对眼睛造成刺激性损伤。而且现在很多所谓的3D国产动画片其实是2D转制而来的,3D效果实在有限。”

  医生:长时间观看3D电影会引起视觉疲劳

  经常看3D电影,是不是对孩子的眼睛造成刺激性损伤,影响眼睛的发育呢?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一科主任靳雷说,3D电影的拍摄原理其实是两个摄像机同时拍摄,当观众戴上立体眼镜观看时,左眼看到从左视角拍摄的画面,右眼看到从右视角拍摄的画面,通过双眼的会聚功能,合成为立体视觉影像,从而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这个原理和3D图片有些类似,对于弱视儿童,在治疗中医生有时会给他们看3D图片,刺激他们的视觉神经。但是3D电影毕竟不同于简单的图片,在很暗的环境下,银幕光线频繁变化,而且还要长时间观看,对孩子的视神经肯定会造成比较大的刺激。”

  “一般来说,小朋友的眼球要到12岁左右才能基本发育成熟。观看3D电影时,大人看时间长都有疲劳感,对小朋友来说更加如此。而且孩子好动、注意力不集中,又不习惯戴眼镜,可能会出现头晕头痛的感觉。”靳主任说,小孩看3D电影觉得头晕主要和眼部发育尚未完成有关。另外,不少3D电影的银幕画面很暗,3D眼镜的质量差别也很大,这会导致更加看不清楚。无论大人、小孩,越是看不清楚就越是用力看,这就更易造成眼部疲劳。

  不过对于家长担心的“刺激性损伤”的说法, 靳主任说有些言过其实。“观看3D电影并不像直视激光等,不会对眼睛视神经造成刺激性的损伤。只是更容易引发视觉疲劳,所以观影时间不宜太长。“最初的3D电影好像都很短,只有半个小时,这样的时间还是比较好的,但是现在一场电影都要一个多小时,又不能中场休息,所以家长不要太频繁的带孩子看3D电影。”此外,购票时注意不要选太靠前的位置;如果孩子有重度弱视,最好不要观看3D电影。

  影院工作人员:影院公用眼镜做不到场场消毒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有些家长对影院3D眼镜的质量和卫生不放心。“眼镜是公用的,电影院又不可能每次使用后都消毒,万一之前佩戴的人有眼病,孩子被传染了怎么办?”市民张女士说,为了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她专门给孩子买了一副3D眼镜。“在电影院买的,孩子无意中发现了想要,我就买了。”

  对于3D眼镜的消毒问题,一家影院的工作人员坦言,虽然影院会定期杀菌消毒,但碰到人流高峰期,就不能保证所有放映厅一场一消毒,眼镜不得不重复使用。

  对此,靳主任提醒,未经消毒或消毒不彻底的3D眼镜确实存在传染眼疾的可能。“孩子抵抗力差,如果影院对3D眼镜没有消毒,孩子接触到了带有病源的眼镜,就很可能传染上眼部疾病,如红眼病等。”

  建议家长在给孩子佩戴公共3D眼镜前,最好先用酒精片或者消毒纸巾反复擦拭,晾干之后再用。回家以后还要及时给孩子洗脸和手,不要让孩子用手揉眼睛,减少感染的几率。

  至于自备3D眼镜,靳主任说,现在3D眼镜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劣质3D眼镜最容易伤害眼睛,所以消费者选购时一定要注意买有质量保证的产品。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