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中医院引进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治疗老年胆囊结石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患者,王XX,女,82岁,因“体检发现胆囊结石2年余,右上腹胀痛不适一月”入住我院微创外科,结合患者病史、体征、辅助检查结果,诊断“结石性胆囊炎”明确,完善相关检查,排除手术禁忌症后,予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手术顺利,术后予以抗炎、保肝治疗,患者恢复良好,术后第二天即可下床活动,第三天恢复正常饮食,术后5天即康复出院。

  我国人口年龄结构正发生重大变化,老年人所占人口比例正逐年增高,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胆石症患者接受了LC治疗。老年人胆囊炎,胆囊结石常合并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及呼吸系统疾病,正确处理合并症,选择合适的手术时机对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的顺利进行及患者术后康复具有重要意义。

  1.注意病例选择

  凡具有胆囊切除适应证的胆囊良性疾患,为LC的适应证,LC不应成为老年人的禁忌症,但应重视老年人伴随疾病对LC的影响,充分掌握其适应证和禁忌证。(1)发病时间,急性胆囊炎发病不超过72小时,或病程虽超过72小时,但仍在1周以内,且急性期病情已控制。急性发作期LC宜早不宜迟,3天内及时LC者中转开腹率要比3天后者减少一半,其并发症和病死率低于急症开腹手术。(2)若老年患者以消化不良、乏力、纳差、消瘦、贫血为主要症状,而胆囊结石症状轻或无,则应警惕是否合并有消化道肿瘤。(3)对患有严重的心肺系统或其他难以耐受全麻的疾病者应为LC的禁忌症。(4)合并有弥漫性腹膜炎,胆管炎,严重胰腺炎,晚期肝硬化,门脉高压症及凝血功能障碍,高度怀疑胆囊癌者应属LC的禁忌症。

  2.术前病人的处理

  (1)合并高血压者 入院后每天监测血压,血压120-130/80-90mmHg患者继续服用以前的药物,血压180/110mmHg以上的患者,请心内科会诊,调整用药,使术前血压稳定在150-160/90-100mmHg后即可手术。术前2~3天加用镇静药保证睡眠。

  (2)合并冠心病者 术前2~3天停用影响凝血机制的药物,如阿司匹林等;有心肌梗塞病史的患者术前须超声心动图检查了解心脏的功能情况,如射血分数,各心室及瓣膜的运动情况等。

  (3)合并呼吸系统疾病者 术前须行肺功能检查;吸烟者术前禁烟,行深呼吸增强通气功能。对轻、中度阻塞性肺功能障碍者术前给予抗炎、化痰、止咳、支气管扩张剂等治疗,使呼吸道保持通畅。

  (4)合并糖尿病者 术前常规皮下注射普通胰岛素,使空腹血糖控制在10mmol/L,尿糖(+)以下,无酮症酸中毒时行LC术,术后根据血糖、尿糖情况使用胰岛素和降糖类药物。

  3.术中处理

  ①老年人药物代谢能力差,LC术中麻醉药物应适当减少,避免使用对肝、肾功能有损害,对呼吸循环功能影响较大的药物。术中严密监测心、肺功能,尽量缩短手术时间,手术由腹腔镜外科技术熟练的医师来完成。

  ②置心脏起搏器的患者,术中禁用电凝、电钩等器械,以免影响心脏起搏器的功能,需要时用超声刀切除胆囊。

  ③老年人腹壁松弛,气腹压力应控制在1.6kpa以下,建立气腹应缓慢,以减少气腹对循环呼吸的影响。

  ④对于既往有腹部手术史,考虑有腹腔粘连者,可采用脐上或脐下小切口开放入腹,建立气腹。

  ⑤术中如发现胆囊三角解剖异常或粘连解剖困难,可疑胆囊癌者,应及时中转开腹手术,避免医源性胆管损伤。

  4.术后处理

  LC结束后继续监测患者血压、脉搏、呼吸、血氧饱和度等各项指标。合并冠心病患者术后应连续静脉滴注硝酸甘油以预防心绞痛、心肌梗塞及致命性心律失常的发生。待病人进食后再逐步过渡到病人术前治疗冠心病的口服药。呼吸系统疾病合并者术后常规雾化吸入化痰治疗。

  由于LC创伤小,手术时间短,对老年患者打击和干扰轻,术后疼痛轻,胃肠功能恢复早,补液量少,住院时间短。LC引起的应激反应轻,较开腹手术,LC恢复快,避免长期卧床,减少了由此引发的心、脑、肺、周围血管等并发症。只要严格掌握手术适应症,加强围手术期的处理,加强术中、术后并发症的预防,老年人行LC手术是安全可行的。

  另外,由于胆囊炎症严重时,胆囊三角呈“冰冻状”,解剖困难,极易出现难以控制的出血、医源性胆管损伤以及心肺并发症,老年人一旦出现并发症其处理将相当棘手,后果不堪设想。故我们认为老年胆囊结石,尤其合并有胆囊息肉时,即使无胆囊炎症状,也应尽早积极行LC术。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