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口腔医院免费为适龄儿童施行窝沟封闭术,防龋齿发生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这句俗语充分诠释了牙疼的真谛,几乎每个人都经历了这种折磨大人尚且还能忍受,但对孩童来说这种痛苦无疑是一种梦魇,孩子的牙痛大多是因为龋齿,如果能够防范于未然,这种痛孩子是不是可以少承受一些?

  窝沟封闭这是被业内称为保护新生恒牙的黄金方法,让很多孩子在童年通过有线的技术手段,避过了细菌代谢产物对牙釉质侵蚀,预防了龋齿,远离了痛苦。作为政府指定的主城区唯一定点免费实施窝沟封闭的的医院,口腔医院多年来给众多孩子的六齿龄穿上了保护衣,最大程度上预防了恒牙龋齿的发生。

  现场直击:孩子牙疼家长心疼,怎样才能远离蛀牙

  上周四一早,徐州市口腔医院的门诊大厅便响起了一阵孩童的哭声,伴随而来的是更加急促的高跟鞋声,在寂静的大厅显得尤为刺耳,“医生,我儿子的大牙疼了一夜,您快帮忙看看。”一位年轻的女性看到救命稻草一般,紧紧的抓住提前上班的副院长韩爱军,她身后是一个捂着左边脸颊,脸上挂满泪痕的小男孩。稍作检查,韩爱军心里有了数,又是一个龋齿的孩子,“没啥别的办法,补吧。”

  这种场景韩爱军经常遇到,每当这时,她都会在心里重重叹口气:“要是在六龄齿新萌出时,及时进行窝沟封闭,再加上正确的口腔护理方法,孩子本可以不用受这个罪”。

  补完牙,孩子哭声渐止,孩子的妈妈也显得轻松很多“韩院长,我挺注意孩子口腔卫生的每天都督促孩子刷牙,可是怎么还是没躲过蛀牙侵袭呢?”

  韩院长笑笑说:“含糖食物进入口腔后在牙菌斑内经致龋菌的作用,发酵产酸,从牙齿表面的薄弱处开始,逐渐溶解破坏牙的无机物而产生蛀牙,所以孩子刷牙的质量高不高,有没有及时刷牙这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有些细菌及食物残渣存于窝沟及窝沟裂隙较深的位置,刷牙很难能够清除这就需要把窝沟及较深的裂隙填充起来,让细菌无法侵袭。儿童口腔疾病干预项目窝沟封闭预防龋齿,我们已经向全市适龄儿童免费开展好几年,几万名适龄儿童受益,很大程度上他们已经远离蛀牙。”

  “窝沟封闭,那是什么?已经免费好几年了?”孩子的妈妈显得颇为疑惑。

  韩院长把这个项目娓娓道来。

  窝沟封闭,究竟封在哪里用什么封

  窝沟封闭是世界组织向全世界推荐的一种保护新生恒牙的方法,国家卫计委也向全国青少年儿童推荐了这种保护牙齿的新方法。我国儿童的龋齿发病率很高,据调查6-12岁儿童龋齿发病率达40%-50%,其中窝沟龋病占80%。

  什么叫窝沟?每个人的口腔后大牙的咬合面是凹凸不平的,凹陷的部位就叫窝沟,如果发育不好,这些窝沟非常深,食物和细菌嵌塞进去,很容易发生龋齿。“六龄齿”就是窝沟龋齿好发的部位,它是在20颗乳牙之后,最先长出的恒磨牙。一遍六岁左右才开始萌出六零齿,窝沟封闭就是要在六零齿的咬合面完全萌出的时候,及时进行窝沟封闭,阻断菌斑的侵蚀。所以窝沟封闭的适龄儿童一般在6-8岁(约小学二三年级的学生)。

  窝沟封闭是在六零齿咬合面窝沟上图一层窝沟封闭剂,这个封闭剂是一种合成的有机高分子树脂材料(对人体无害无痛),当封闭剂硬固后,可长期保留在窝沟中,如形成一种保护性的屏障,隔绝了细菌和酸对牙齿的侵蚀,从而达到预防窝沟龋齿发生的目的。

  省卫计委、市政府和医院共同买单 家长全免费

  采访中,韩院长不止一次表示,这个儿童口腔疾病干预项目窝沟封闭预防龋齿,自2009年开始被政府列为我市重大卫生服务项目,指定由口腔医院免费向主城区8岁儿童开展口腔卫生检查和实施儿童窝沟封闭预防龋齿项目。2010年省卫计委、2014年国家卫计委也向徐州市部署了儿童口腔疾病干预项目窝沟封闭预防龋齿任务,也是有市口腔医院承担。项目开展近六年,累计免费检查和实施窝沟封闭术5万余名儿童,有效保护了广大儿童的身体健康。“与其等着孩子得了龋齿之后再治疗,那不如提前介入和干预,从源头上切断龋齿的诱因。”

         记者了解到,在市口腔医院门诊进行窝沟封闭术本需要200多元,但是这笔费用已经被政府提前买单,“通过口腔检查之后按适应症标准筛选出窝沟封闭适宜儿童数,经常会远超政府下达给我们的任务,难道就不管这些孩子了吗?不会的,超出政府买单的部分会由我们医院自行承担,说到底,只要持知情同意书到我们医院来进行窝沟封闭的适龄儿童,我们全部免费,这点家长请放心。”

         如今,在市卫生局的支持下,市教育局协同支持下,已形成了项目的系统化网络化的管理。医院成立领导小组、质量控制小组、消毒供应小组等,总院、口腔医学研究所、口腔医院彭城门诊部有医疗资质的医生全员参与,保证不落下任何一个孩子。

         窝沟封闭小贴士

         1.持《窝沟封闭家长知情同意书》(在学校筛选后发放);

         2.无《窝沟封闭家长知情同意书》的8岁儿童凭市区户口本,外来人口凭市区暂住证提前预约。

         本着自愿的原则,家长带着孩子在约定的时间内前往医院接受免费窝沟封闭治疗服务。

         流程:

         1.自带牙刷牙膏,在医院现场刷牙,清洁口腔。

         2.医生再次清洁牙面。

         3.对深窝沟进行酸蚀。

         4.冲洗,干燥。

         5.涂布封闭剂后进行光固化

         6.医生检查封闭质量。

         全程耗时约30分钟,无痛,家长无需担心,孩子可正常吃饭。

         特别提醒:做了窝沟封闭,不等于进了保险箱,家长要在三个月,六个月,一年带孩子复查,如果发现封闭剂脱落,医生会免费重新封闭。窝沟封闭配合有效刷牙才能预防龋齿。当孩子发生了龋齿,就不适应做封闭了,应当及时治疗,牙病越早痛苦越小,疗效也就越好。

         预约和咨询电话:0516-85866032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