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一院成功为82岁患者实施微创免气腹肠黏连切除手术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日前,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专家路要武主任为一名82岁高龄的患者成功实施了微创免气腹肠粘连手术。术后患者恢复较快,第三天即开始排气,第四天即恢复进食,术后十天病人就康复出院,出院前老人及家属握住路主任和医护人员的手,再三感谢市一院为他解除了难耐的病痛。

  82岁高龄一身病,肠梗阻险要命

  俗话讲“年关难过”,或许只是人们的心理作用。但2014年年底,家住连云港的佟大爷当真遇到了难关――82岁的他在最近8年内,经历了胃癌根治手术,肝转移介入手术。刚过上两年安生日子,却又摊上了肠梗阻,在县医院进行了两周的保守治疗后,佟大爷的病情未见好转,反而持续恶化,疼痛一直折磨着她。见此情况,他的家人急忙将她从连云港转院至市一院进行治疗。

  由于老年人的体质比较弱,身体机能下降,对麻醉、手术的耐受性较低。就算手术成功,由于老年患者细胞活跃程度降低,手术伤口不易愈合,而失去强度的薄弱腹壁在经过手术的拉扯后会更加薄弱,术后护理不好是极易复发的。路主任表示。同时老人家患有冠心病房颤病史十多年,还有肺功能障碍,8年前又因胃癌做了胃癌根治术,两年前胃癌肝转移做的介入手术。本来术后情况都还可以,但是20天前出现肠梗阻。考虑到82岁的高龄,近几年又经历那么多手术,我们一开始为其采取保守治疗,但两周后发现他的症状持续在恶化,患者面临生命的危险。”

  肚脐上打小孔,新技术解病痛

  佟大爷的病情已经不能再拖了,由于腹痛、腹胀、恶心、呕吐,他已经20多天没有进食,靠补液来维持。

  普外科专门针对老人的情况进行了一次会诊,考虑到病情比较复杂,路主任向佟大爷的家属详细解说了手术的风险,家属选择相信外科的专家们,选择手术。

  路主任说:“经过研究后,我们决定为老人实施微创手术。由于他心肺功能不好,传统的腹腔镜技术不适合他的体质。于是,我们新研究出一种方法——免气腹技术,就是在肚脐上打个孔,里面放支撑架,把腹壁拉起来,把肠子拉出来做的切除。这个技术的优点就是切口小,恢复快,对整个腹部的干扰很小。”

  手术的成功离不开医生精湛的医术。在经历了短短3个小时手术后,结果令人满意,手术中路主任带领团队成功的对佟大爷已经粘连、破损的部分小肠进行了切除,佟大爷在经过10天的住院观察和巩固治疗后,最终得以康复出院。



  专家简介:

  路要武,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1991年毕业于徐州医学院,一直从事普外科工作,擅长肝胆疾病、胃肠道肿瘤等疾病的治疗,擅长肛肠疾病低位直肠癌、保肛手术等。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