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中医院康复科专家张冰:中风急性期康复非常重要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中风是由于多种因素所导致的复杂病理过程,患者大多为中老年人,其发病率高,致死率高,致残率高,已经成为我国目前最大的健康问题之一。随着社会的老龄化加快,生活条件的改善,有些人生活方式的不正确,脑血管病在我国发病率逐渐年轻化,尤其这几年有明显的增高。脑中风和心血管病不一样,它带来的是致残率,有些患者经常一觉睡醒发现手脚不能动了。日常生活中,马路旁、公园里多见此类患者,给家庭、个人和社会带来很大的负担,他们的痛苦可想而知。 

    徐州市中医院康复医学科张冰主任介绍,发病率非常高,肢体上的致残率达到70%-80%,有后遗症的,不能参加工作的大约有60%。而经过康复以后,很多人是可以回归社会,重新参加工作的,致残率能降低到30%左右。康复医学被政府纳入了“十二五规划”后,得到政府的支持,它是一个必须发展的学科。目前康复医学方面江苏是全国最好的,而徐州的康复在江苏省也算是数一数二的,目前徐州的多家医院已经在开展康复理疗。中风后的康复是我们共同关注的热点,也是大家经常交流的话题,康复后能带来健康的生活,反之如果进入康复的误区将会产生更严重的后果。

    我们如何去克服它呢?徐州市中医院康复医学科张冰主任对中风后康复治疗当中会产生的误区做了详细的解答。

  急性卧床期宜静养不能动

  中风急性期康复是中风治疗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常被临床医师和家属忽视,而重点放在药物治疗上,强调静卧不动。家属把它当成一场大病一样,觉得患者不能动了,就好好躺在床上吧。那躺在床上是应该一动不动还是该被动地活动?怎么活动,什么时候活动比较好呢?

  张冰主任介绍说,一个正常人如果躺在床上一周不动弹,肌力就会下降25%,两周不动下降50%,而老年患者本身肌力在逐渐减弱,脑部的损伤很严重,对于这样处在急性期的患者来说,肌力下降更为严重。患者早期的时候,生命体征一旦平稳,24-48小时或48-72小时后,就要给患者一个良好的肢体位置摆放,可以平卧,可以侧卧,也可以半侧卧。偏瘫患者病情稳定以后侧着睡,且偏瘫的那一侧在下面是最佳姿势,可两小时翻一次身。仰着睡的时候我们需要做一些保护性的关节活动,早期就可以给患者做一些关节的被动活动,不能动就帮助患者运动。这主要是为了预防关节炎,防止有些患者后来腿伸不开或者腿歪了。此外,偏瘫患者的身体某些部位需要用到垫子。其实即便是大面积脑出血、重度脑梗死及偏瘫合并严重肺部感染的昏迷不醒患者也可以进行诸如偏瘫肢体位置的正确摆放、体位的被动变换、关节的被动活动等康复治疗,以预防褥疮,避免或减少今后痉挛的发生,消除“废用综合征”出现的可能,大大缩短住院日,减少治疗费。为以后全面的功能康复打下良好的基础。

  等到出院后再开始康复?

  患者等到出院以后再做康复是不对的。一般来说,一旦患者的病情稳定48至72小时后,就可以考虑开始康复了。早期康复的目的在于最大程度地保留患者尚存的功能,避免“废用综合征”以及各种残疾的预防。因此,康复宜早,有利于减少后遗症、提高恢复速度,前3至6个月是康复的“黄金期”,特别是前3个月。从医学上讲,前3个月时,大脑损伤后的一些运动记忆的痕迹还在,这个时候容易把它找回来。

  张冰主任介绍,大脑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目前的科学程度人类对大脑的了解也只在15%-20%。有些来就诊的患者从CT片上看,大半个大脑都出了问题,但是最后患者竟然能走路,恢复程度到了张冰主任都不敢想象的地步。有一个病人来院时只会张着嘴,不会发音。经过半个月的康复训练,现在已经能发几个简单的音节了。有语言障碍的患者在前期只是经过10几天的康复训练就和没有经过康复训练的患者明显不一样。很多患者对于自己的康复还是比较满意的,所以说大家一定不要放弃。

  康复就是扎扎针,做做理疗?

  很多人普遍存在着一个误区,认为康复就是扎扎针,做做理疗。一直到现在,持有这种观点的患者都非常的常见。实际上这就是一个比较典型的误区。康复和我们传统的针灸和物理治疗按摩差别非常大。现代的康复指的是西医的手段,是要求符合神经生理学,神经病理学,还有运动力学作为支撑的康复医学。康复不只是扎扎针,针灸、按摩、推拿、理疗等都是康复的范畴,而很多患者就只进行针灸,把最佳的康复时机给耽误了。其实每一种疾病都需要康复,比如,冠心病病人在放了支架以后,从理论上来说,1周左右患者就应该做康复了,有各种做康复的仪器设备。

  急于求成,盲目训练

  张冰主任介绍了一个病例。有一个轻症患者,觉得自己手没有劲,需要猛练力量。上网查了一些训练资料,买了一个握力圈,买了一个弹力棍,然后又到周围小区,用训练设备练力量。张冰主任告诉他,上肢应当尽量避免练习屈肌,尽量减少力量性的训练,可他认为自己的认识,说自己还能提二十斤重的东西。张冰主任说,他的上肢除了能提二十斤重的东西,还能做什么?最后他的手变成一个“废用手”,手越来越往怀里弯曲,原本有的功能都练的丧失了,非常可惜。这个例子说明康复训练不是那么简单的事儿,最好还是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去进行。张冰主任提醒,我们一定明白,手臂没有力量损伤的不是手臂肌肉,损伤的是大脑。

  还有些病人和家属比较心急,患肢略能动,就急于求成,迫不及待地由几人牵着拉着不注重基本动作的训练,强行练走路或爬楼梯。其实病人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方法不可取。要知道欲速则不达,不注重基本动作的训练,漠视患者运动模式所处的阶段,强行练走路或爬楼梯,极易损伤膝关节,引起疼痛的发生,加剧错误模式的固化,导致系统训练的停滞。

  不见效果就放弃

  一个比较常见的错误观点,很多患者训练了一段时间以后,也坚持了一段时间,发现还没有恢复到正常,很多患者就放弃了,这样的患者是比较可惜的。脑卒中功能损害,它的特点就是“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在出现功能障碍的时候,发生得非常快。可是功能恢复,经常是要以月和年来计。因此,坚持康复训练非常重要。这里有一个重要的康复原则:早期、持续、正确。这里持续指的就是康复要一直做下去。一般认为,运动功能一般要6到12个月,语言障碍超过一年,认知功能障碍可能更长。没有毅力,没有耐心是不行的。对于这样的患者,一定要坚持,坚持就是胜利。坚持的话,就有可能能够接近恢复到你的最高水平。

  专家的三个提示

  1.中风偏瘫是没有灵丹妙药的,不要盲目相信广告,以防上当受骗。

  2.偏瘫患者的患肢一侧是不能输液的,患侧的血液循坏本来就不畅,如果再进行输液很容易发生水肿。水肿一旦发生就很难恢复,手的水肿会刺激大脑,造成肩关节的疼痛,疼得夜里难以入睡。

  3.康复了,就没事了吗?这个病是致残率高,复发率高,一旦得病,心里一定要做好准备,时刻预防再发生。生活中怎么预防保健呢?首先一定要饮食有节,多吃如芹菜、白菜等粗纤维的食物,一定要禁烟。其次运动一定要根据自身状况酌情选择。还有,很多人以为脑血管病患者不能沾酒,其实是可以适当喝点酒的。国际上对于脑血管病二级预防做了一个大量人群测试,患者一周之内饮用白酒不超过4次,一次不超过2两,有一定的活血作用的。红酒的效果更好,一周不超过4次,一次不超过200毫升的饮酒量最好。药物方面,不管血脂高不高,服用小剂量的他汀类药物有软化血管的作用。中医药方面,如银杏叶,对于血管的保护是得到世界认可的。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