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一院眼科开展选择性观看检测婴幼儿视力 最早半岁可查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我国弱视发病率为2-4%,儿童早期筛查可以预防弱视,对已经产生弱视者可以早期发现,早期干预,早期恢复。我国青少年近视发病率节节上升,发病人数居全球首位,约每3个人中就有1个是近视眼,特别是青少年近视的发病率居世界第二,人数居世界第一,且渐趋低龄化,有些孩子尚在襁褓就已经有了近视的预兆。

  选择性观察 小儿视力最早半岁就可查

  市民李先生夫妻二人都有着高度近视,他们听说近视会遗传,就担心不到一岁的女儿迟早也会成为小眼镜中的一员。于是李先生夫妇带着尚在襁褓中的女儿到了医院,以往可以检查下女儿眼睛先天发育是否正常。可是说也奇怪,多家医院竟然都没有检查的方法。后来,李先生打听到徐州第一人民医院眼科技术实力过硬,尤其是针对青少年视力的检查与矫正,于是他们来到了这里,希望可以为女儿做一次详细的检查。市一院眼科王小娟主任热情的接待了他们,并告诉李先生夫妻一个好消息,市一院眼科现在已经全面开展了可以针对3岁以下儿童开展的眼睛选择性观察,这一检查覆盖年龄段最小可至半岁,即使孩子很小还不知如何配合检查,只要盯着感兴趣的物体看就可以查视力。

  科学检查法 家长更放心

  市一院眼科视光中心开展的婴幼儿选择性观察视力检测卡及儿童图形视力表等,检测卡是一块灰色的长方形面板,上面有黑白条纹排列的一块圆形条栅。王小娟博士介绍说,条栅的标准是按照承认视力检查表上的E的粗细和灰白度设定的。检查时,医生手持检测卡与被检测儿童保持2.5米左右的距离,并持续移动或转动检测卡。医生通过检测卡正中的一个小孔对被测儿童进行观察,看他的眼睛是否跟踪检测板上的黑白条纹图案,从而对应判断婴幼儿视力发展的范围。通过这个检测,家长就可以在孩子很小的时候知道他的视力发育状况,提前做好准备。王主任说,日常在家家长们可以自行观察孩子的眼睛发育是否正常,譬如眼睛有没有斜视,正视时头会不会歪等等。如果出现了比类状况,建议家长利用手机或相机将孩子照片拍下来,就医时提供给医生参考,这样对于判断病情和发病时间很有帮助。6岁之前是孩子的视觉发育期,这个期间要定期来做眼部检查。目前视频终端的普及是造成孩子近视的一大原因,家长对于孩子玩电脑。手机一定要加以限制。

  此外,早产儿、超轻儿一定要进行一次彻底的检查,最好是拍眼底照,彻底的检查一次就足够,儿童定期眼保健,最好半年一次。对于病理性近视的患儿,早检查早发现可以帮助其矫正视力达到良好的效果,对以后的视觉发育有着很大的帮助。

  在线专家:王小娟 眼科学博士, 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

  徐州市眼科医院眼视光中心副主任,江苏省医学会眼科分会青年委员,国际隐形眼镜协会会员,江苏省优秀验光师,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点人才培养对象。本科和碩士均毕业于国家眼视光学研究中心温州医科大学,   师从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主任委员赵堪兴教授学习斜弱视专业获博士学位。获得徐州市十大杰出青年科技奖,徐州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徐州市医学新技术引进一等奖、淮海科技进步奖三等奖等多项奖励,发表核心期刊和SCI论文16篇,从事眼科分子遗传学和视光学研究,受邀在美国 ARVO眼科大会上进行交流,获得江苏省国际交流支撐计划項目的資助去美国进修。尤其擅長小儿眼病的诊治,近视、远视、散光、斜视的诊断与矫治,角膜接触镜验配、医学验光以及视光学检查及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