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王卫生院赵克胜院长:让优质医疗资源向农村延伸

 关键词:“名医堂”让农民家门口看名医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给我挂贾先红大夫的号!”、“我挂杨进的号”、“我挂孙凤霞的”……4月8日早上7时,铜山区汉王卫生院“名医堂”门前,100多名来自汉王及周边地区的人排起了长龙,争着挂自己属意的名医号。

  “我们通过邀请名医坐诊,使优质医疗资源向农村辐射延伸,让农民在家门口享受专家门诊,形成中医诊疗品牌,为乡镇医院长效发展探索出新路。”汉王卫生院院长赵克胜说。

  汉王卫生院是江苏省示范乡镇卫生院,但由于缺乏优质人才资源,即使在院容院貌、病房条件、设备条件大幅提升的情况下,医院的总体服务质量还是大打折扣,当地部分群众因为得不到优质诊疗服务,不得不到市区看病。
  为有效破除人才制约瓶颈,多年来该院“走出去、请进来”,一方面大力培养自己的人才,一方面搭建引才平台,筑巢引凤,特别是借助邀请专家来院坐诊的方法,拉近名医与农民的距离,提高诊疗质量,不断满足农民需要。

  在坚持开设专家门诊的基础上,去年初,该院结合汉王良好的生态优势,建起总建筑面积460平方米的“名医堂”。名医堂一楼设有候诊大厅、中西药房和中医诊室,二楼为煎药室、制膏室。为展示中医悠久文化,“名医堂”树立了炎帝雕像和中医文化展示柜,并配有古色古香的桌椅条凳、灯具灯饰,总体装修古朴典雅、厚重大器,与汉王优美的自然山水相得益彰。同时,为了体现名医特色,邀请杨进、刘学华、周晓虹、薛博瑜、孙凤霞、贾先红、罗玉国、郭士全、瞿结宗等10余位省、市知名中医专家常年坐诊,为群众零距离服务。大城市的名医下乡,既支持了农村合作医疗,也提高了农村卫生院的医疗技术水平,为群众解决了看病难、看名医难、看病贵的大问题。

  “以前到市区看病,又麻烦又费钱,名医的号根本挂不上,现在在家门口就能看名医,太好了!”来自汉王镇汉沟村的张桂芳,手里拎着医院熬制好的中药,兴奋地告诉记者,“才200多块钱,上次一个疗程的药吃下去,我的胆囊炎就减轻多了,这次是来复诊的。”

  据介绍,“名医堂”开业以来,已为徐州市周边地区居民提供4万余人次的中医药诊疗服务,其中不少困难群众得到免费诊疗。

  “‘名医堂’除了对患者进行中医诊疗,还对农民进行中医、养生、保健知识普及,是弘扬中医药文化、防病治病的重要平台。作为从汉王走出去的医生,为家乡人民服务,我义不容辞!”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名医堂”坐诊医生贾先红告诉记者。

  “下一步,我们将以‘名医堂’为龙头,建设疗养院、中医药种植制作展示基地,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宣传中医文化,打造汉王中医药特色旅游基地,推进医院的多元发展。”赵克胜充满信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