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心内科治愈罕见的“降主动脉缩窄”患者

  全程导医网 综合报道(裴争争、刘维)  2011年12月26日,来自沛县的男孩赵某高兴地从徐医附院心内科康复出院。出院之际,赵某和家人连连向成功治愈了他所患的罕见降主动脉缩窄的徐医附院心内科副主任王诚博士致以了最真挚的谢意。

  患者当时14岁,2年前体检查出血压高于140/90mmHg,一直以来血压均偏高。1周前学校体检发现血压高达196/160 mmHg,且有偶感乏力、双下肢麻木、运动耐量减低等症状,于2011年12月19日来徐医附院求治。心内科副主任王诚接诊后以继发性高血压收治入院。入院后完善相关辅助检查,经主动脉CTA检查发现,男孩降主动脉起始部局限性重度缩窄,很快明确了高血压的病因。

  王诚主任介绍,男孩所患的降主动脉缩窄极为少见,据国外统计资料发生率为每10000例活产婴儿中2-6个,我国每年能够新诊断病例不超过20例,一般均到京沪知名医院诊治。患病男孩为双胞胎兄弟俩之中的哥哥,但由于受病症影响,男孩上、下半身发育不均衡,上半身长下半身短,比其双胞胎弟弟矮了7cm左右,且向脑部供血的3支头臂动脉血管均病理性增粗,如不及时治疗,将随时有脑出血的巨大危险。入院后查心脏彩超还发现由于男孩血压长期升高,左心室已经肥大,心功能随时面临衰竭风险。

  考虑到男孩尚未成年,身体仍要继续发育,王诚主任没有选择放置支架而是以球囊扩张来治疗。在经过详细缜密的术前讨论后,王诚主任为他量身制定了一套最合理的手术方案。12月22日,王诚主任对其实施了主动脉造影+主动脉球囊扩张术,成功扩张了主动脉缩窄处,重复造影示局部缩窄完全解除,效果明显。术后结合一种降压药物辅助治疗,男孩恢复顺利,血压渐趋正常,保持在135/85 mmHg左右,男孩及家人非常满意。12月26日,男孩顺利出院。

  王诚主任2006年毕业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获临床医学博士学位。临床经验丰富,熟练掌握心内科常见病和多发病的诊断与治疗,擅长结构性心脏病影像诊断与介入治疗,对少、罕见先天性心脏病的诊断及治疗亦具有独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