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胸心外科为罕见心脏恶性肿瘤患者实施手术

   全程导医网 综合消息:1月13日,胸心外科病房内出现温馨的一幕,患者毕先生拉着张中明主任的手说:“感谢张主任,感谢我院的大夫,感谢你们把我从死亡线上拉回来。”毕先生患有国内罕见的心脏巨大恶性肿瘤,半个月前经胸心外科成功为他实施了心脏肿瘤切除术,即将康复出院。
    毕先生3个月前突发咳嗽伴血痰,喘不上气,开始并没有在意,以为是简单的呼吸科疾病。1月后毕先生病情加重,胸闷、心悸、腹胀、下肢浮肿,几天几夜无法入睡。慕名前来我院胸心外科就诊,经检查,胸部CT显示患者左心房巨大占位性病变伴肺部感染,心脏超声显示左心房新生物约6*8cm,阻塞二尖瓣口,三尖瓣中量返流伴重度肺动脉高压,患者立即住院治疗。患者心脏功能不全每况愈下,不能平卧,端坐呼吸,随时有生命危险。胸心外科高度重视该患者病情的变化,张中明主任反复研究病情,认为治疗的关键是立刻手术切除心脏肿瘤。由于术前患者心脏肿瘤性质未明,肿瘤体积较大,严重扰乱血流动力学,加之入院后患者病情迅速恶化,麻醉及手术风险加大,手术成功率甚低。为此,胸心外科组织了院内相关科室会诊,讨论了麻醉、手术方案及围术期治疗措施。
    2010年12月29日,在全麻体外循环下,由张中明、王伟及钱伟民医生担任手术,为患者实施了心脏肿瘤切除术。刘金东主任麻醉,丁伟医生主持心脏体外循环转流。术中发现,肿瘤已占据左心房的大部分空间,4根回流左心房肺静脉开口已有3个开口被肿瘤阻塞,心脏肿瘤呈浸润性生长,约6*8cm,与左心房后侧壁连接紧密,术中还发现,患者合并三房心。经过不懈的努力,手术组医生将心脏肿瘤及左心房隔膜完整切除,同时疏通了左房肺静脉开口,切除肿瘤重达170g。在心脏外科、麻醉科及体外循环组的密切配合下,手术顺利完成。术后病理检查结果显示为平滑肌肉瘤。
    据张中明主任介绍,原发性心脏恶性肿瘤十分少见,平滑肌肉瘤且体积这么大的瘤体全国也极为罕见。此类患者病情变化较快,手术切除难度及手术风险很大,患者生存预期较短,成功的外科手术是挽救患者生命的唯一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