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共健:孩子皮肤出现大理石样斑纹警惕脓毒症 及时送医

2017-08-31 17:49
摘要:
被蚊子叮咬后,1岁半的多多(化名)又是发烧,又是起皮疹,送医抢救才知道孩子是得了脓毒症……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通讯员 姜伟 曹玉姣) 男童抓破“蚊子包”感染脓毒症,徐州市儿童医院专家:孩子出现发热、意识异常、皮肤出现大理石样斑纹等症状,应及时送医。

  被蚊子叮咬后,1岁半的多多(化名)又是发烧,又是起皮疹,送医抢救才知道孩子是得了脓毒症。据徐州市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专家介绍,脓毒症是身体对感染的一种反应,它难以应付并且威胁生命,可引起组织损伤、器官衰竭甚至死亡。如果发现小孩子莫名发热、意识状态异常并且皮肤发花,要警惕是脓毒症。

  抓破“蚊子包”竟感染脓毒症

  近日,1岁半的男童多多(化名)因几近休克而被送往徐州市儿童医院进行抢救。经检查,多多患上了脓毒症。

  据了解,多多的头部几天前被蚊子叮了一下,原本只是个小红点,可多多受不了痒,总是用手又挠又抓,等到第二天家人发现时,孩子的头部已经形成一个小包块,还有些化脓。此时,妈妈惊讶地发现,多多还突然发热,体温达到39℃。另外,多多身上还出现了大面积的皮疹,精神也不太好,有嗜睡的倾向,还发生了几次呕吐。

  “这是受凉感冒了吗?”妈妈这样想着赶紧给多多喂服了一些抗生素,但一天过去了,多多的症状仍没有丝毫缓解,反而精神更加萎靡。家人赶紧将其送到了市儿童医院。

  到达医院时,多多不但意识障碍、手脚发凉、脉搏减弱,皮肤上还出现了大理石般的纹路。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齐共健安排其进一步检查发现,多多的细菌感染指标明显高于正常水平,血红蛋白则低于常人。“这可不是什么普通的感冒发烧,而是‘脓毒症’”。

  脓毒症:感染致死的主要原因

  什么是“脓毒症”?据齐共健介绍,所谓“脓毒症”,是指由感染引起的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临床上证实有细菌存在或有高度可疑感染灶。齐共健说,虽然脓毒症是由感染引起,但一旦发生后,其发生发展遵循其自身的病理过程和规律,故从本质上讲,脓毒症是机体对感染性因素的反应失调而导致危及生命的器官功能障碍。

  “脓毒症是目前世界范围内感染致死的最主要原因。”齐共健表示,脓毒症发病很急,患儿一般会有以下临床症状:突然发热,有的低热有的高热;严重脓毒症可伴有意识状态的改变,比如有嗜睡、烦躁情绪等;循环改变,例如手脚发冷、皮肤发花,产生大理石般的斑纹;脉搏变弱、尿量减少等。

  “如果不及时抢救处理,就会因为感染而引起应激反应,损伤血管内血细胞从而导致渗出,影响体内携氧能力下降,令有效血容量减少,进一步造成血管功能障碍。严重脓毒症将导致脓毒性休克,会有持续性低血压,进一步多脏器功能障碍,最终导致死亡。并且,脓毒症还会带来很多并发症,常见的并发症包括休克、急性脑膜炎、多脏器衰竭、肝脏及骨髓脓肿等。”齐共健如是说。

  一定要做到早发现、早干预

  正是因为脓毒症的危害如此吓人,抢救容不得耽搁,徐州市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医护人员迅速分工,对多多展开施救,包括使用血管活性药物、进行抗感染治疗、液体复苏、保护脏器等一系列综合治疗措施。4个小时后,多多的意识逐渐清醒,24个小时后,多多的体温终于降到正常体温36.5°,很快,多多脱离了危险期,并转到普通病房。齐共健表示,多多的病情在脓毒症患者中属于较为严重的,幸好送医不算太晚,抢救得也及时,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齐共健指出:“近年来,脓毒症的发病率一直在上升,在欧美国家,脓毒症的发病率持续以6%-13%的速度增加,按照相关学会的调查,每年全世界都出现大约2500万脓毒症病例,800万人会因此失去生命。脓毒症致死率甚至高于前列腺肿瘤、乳腺肿瘤等疾病的总和。更需要引起人们注意的是,脓毒症对于孩子的危害更加严重,5岁以下儿童的死亡率可高达60%。有医学分析指出,儿童脓毒症之所以有如此之高的病死率,其现实原因包括家长对疾病认识不足延误病情,或当治疗效果不佳转入上级医院时病情已危重,原发病难以控制。”

  另外,齐共健建议:“脓毒症的治疗重在及时,有数据显示,如果能在感染1小时内得到正确诊治,患者存活率将达到80%以上;而在感染6小时之后才被诊治,患者的生存率就会下降到30%。因此提醒广大家长注意,脓毒症发病时应立即送往医院进行救治,越短时间内抢救,存活几率随之成正比,一定要做到早发现、早干预。”

  夏季避免蚊虫叮咬,发现感染症状应及时送医

  脓毒症如此来势汹汹,家长不免会问“为什么”,“为什么我的孩子会得脓毒症?”对此,齐共健解释说,脓毒症的根本诱因现在尚未确定,一般认为与所处的卫生坏境、免疫功能的强弱、机体多系统、多器官病理生理改变等密切相关。或者可以这样说,脓毒症可来源于任何类型的感染,可发生于任何人、任何时间,可侵犯身体的任何部位,甚至一个轻微的感染也能引起脓毒症。就拿多多来说,他的脓毒症正是因为抓破蚊虫叮咬的包,引起了感染。

  为了防止儿童出现感染,齐共健建议广大家长,在日常环境中要注意卫生,保持清洁。“尤其是夏季,高温天气细菌传播快,勤洗手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隐患,同时还要注意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尽量不要吃路边摊,提倡健康饮食生活,避免不洁饮食引起肠道感染,避免暴饮暴食对肠胃器官造成负担。”

  另外,夏天还要特别注意避免蚊虫叮咬。“孩子的皮肤比较娇嫩,被蚊虫叮咬之后会因瘙痒难忍,就用小手抓呀挠呀,力度控制不好,很容易就抓破了。加之,有些宝宝免疫力低,抵抗力弱,引起局部皮肤溃破,感染了表皮葡萄球菌,出现发热的症状,严重的还可能导致急性肾炎和脓毒症。”所以,即使蚊虫叮咬这种小事儿,家长也需要细心护理,进行局部杀菌、消毒,涂抹碘伏等避免细菌感染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最重要的是要适度锻炼,提高免疫力,才能够抵抗感染的侵扰。

  他强调说,如果发现小孩子突然胃口不好、脾气大、情绪不稳定、嗜睡、闹夜、排便不畅、尿液少,或者是皮肤出现大理石斑纹,高烧不退等症状,一定要及时送往医院及时治疗,避免病情的进一步发展。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