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用药,能快速缓解感冒症状

    扑灭症状1:鼻塞

  在目前的医疗条件下,感冒病毒是无法消灭的。所以得了感冒,吃药是没用的。那我们为何还吃药呢?原因很简单,让自己舒服点儿。可以说,吃药最大的目的就是减轻咳嗽、头痛、流鼻涕和鼻塞这些症状。

  那市面上琳琅满目的各种感冒药,凭借什么能让人鼻子不堵、嗓子不咳呢?以下就是它们能减轻症状的杀手锏。

  功效成分:盐酸伪麻黄碱、盐酸麻黄碱。

  可选药物:泰诺、白加黑、康泰克、日夜百服咛、惠菲宁。

        原理解析:鼻子堵塞的罪魁祸首是鼻腔充血。
  减轻鼻腔充血

  鼻子里充满了血管和神经,空气中的各种尘埃和细菌,都要被鼻腔内的鼻毛和黏膜滤掉或杀灭。由于病毒捣鬼,鼻腔内的毛细血管涌入大量血液。过量的血液造成鼻腔内的空间大大缩小,鼻子自然也就堵上了。堵住的鼻子除了让人呼吸不畅,还会在病毒的刺激下分泌大量黏液。因此,感冒的人常流鼻涕,擤了再擤,就是常流不止。

  要想减轻鼻腔充血,那就必须在药物中添加盐酸伪麻黄碱、盐酸麻黄碱这两种物质。它们可以降低血管中血液的流量,鼻子也就不再那么堵了。

  用药警示:甲状腺功能亢进、器质性心脏病、冠状动脉病变、心肌梗塞、心绞痛及糖尿病患者应慎用或禁用;与强心甙、奎尼丁或三环类抗抑郁剂合用,还有可能增加心律失常的危险。
  扑灭症状2:头痛发热

  功效成分:对乙酰氨基酚。

  可选药物:康必得、快克、感康、泰诺、日夜百服咛。

  原理解析:感冒的一大特征就是头痛。如果光是头痛也就算了,一般感冒还常会伴随着身体发热,但人却感到发冷、怕冷。经常看到患感冒的人,穿着厚厚的衣服,披着棉被,蜷缩在床角,这是体温调节中枢紊乱造成的。

  要对付这些症状,一般是用对乙酰氨基酚、双氯芬酸钠和氨基比林这三种成分。其中尤以对乙酰氨基酚最为常用,这种成分专门对付发热、疼痛。目前市场上80%的感冒药,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

  用药警示:对乙酰氨基酚对肝损害严重,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3岁以下的小儿,最好不用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的感冒药。对乙酰氨基酚能通过胎盘,所以孕妇要慎用或禁用。
  扑灭症状3:咳嗽

  功效成分:氢溴酸右美沙芬、盐酸二氧异丙嗪。

  可选药物:泰诺、白加黑、康必得。

  原理解析:在感冒的三大主要症状中,除了鼻塞、头痛外,就是咳嗽了。长时间的剧烈咳嗽,会造成呼吸道黏膜破损,严重的会造成出血。

  现在大多数感冒药中都会添加氢溴酸右美沙芬、盐酸二氧异丙嗪等成分,以此来达到止咳镇咳的目的。这两者名字不同,但效果相同,都是起止咳、镇咳的作用。

  感冒引起的咳嗽,一般吐出的痰颜色发白,不是很黏稠。如果发现咳嗽时痰变多了,痰液黏稠,颜色发黄,那就是发生了呼吸道感染,这时必须去医院使用抗生素治疗。

  用药警示:孕妇、心肺功能不全者慎用,肝病、哮喘患者慎用,并不得与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同时服用。
  怎样的发热需去医院

  发热一般分三种:低度发热、中度发热和高度发热。当感冒发热达到中度以上时必须去医院治疗。

  当体温升到38.1℃-39℃时,是中度发热。一旦体温达到39.1℃以上,就是高度发热。人体最高的耐受温度为40.6℃-41.4℃,如果超过这个温度,会对人体产生严重伤害。当体内温度持续超过41℃时,可引起永久性的脑损伤;高热持续在42℃以上2-4小时常导致休克以及严重并发症,体温高达43℃则很少存活。

 

阅读下一篇
区别:中药与植物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