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沂食药监局四项举措开展散装白酒专项整治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药频道为贯彻落实江苏省关于对白酒小作坊和散装白酒生产经营规范管理的文件精神,近日,新沂食药监局对辖区内散装白酒经营单位进行了监督检查和普查摸底建档工作。

  一是普查登记,开展排查。按照文件要求,迅速开展散装白酒生产经营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对辖区内散装白酒生产经营单位开展普查登记,摸清底数,建立健全监管档案,掌握销售范围等基本信息,严禁销售包装上没有标签、标识或标注不符合规定的散装白酒。

  二是加强宣传,落实责任。加强《食品安全法》的宣传,增强经营者的守法经营、诚信经营意识。督促散装白酒经营单位建立并有效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及记录制度、食品安全自查制度等,做到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

  三是强化监管,履行职责。重点检查了散装白酒经营者的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确定是否落实进货查验和进销货记录制度,盛装散装白酒的容器是否符合食品安全要求,是否采购和销售来源不明的散装白酒和自制泡酒,是否在散装白酒的容器或外包装上标明食品名称、生产日期、生产者经营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内容,经营场所广告宣传语是否涉及保健和治疗功能情况,是否存在非法勾兑白酒、非法生产加工配制酒等违法经营行为。

  四是建立机制,长效管理。在摸清底数和情况的基础上,新沂食药监局将专题研究有关散装白酒的监管措施,落实监管责任和经营者主体责任,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