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县食药监局积极应对网络舆情 调查处理群众食药热点问题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药频道针对日益复杂、成熟的网络舆情,丰县食药监局为切实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及时调查处理群众关注的食药热点问题,把不安定因素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强化措施,积极应对网络舆情。

  一是 提高认识,增强危机意识。丰县食药监局提高对信息与监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网络舆情危机意识,强化执法人员思想认知,坚持舆情处置“第一时间效应”“以理服人”的规律,坚持包容并蓄的处置原则,落实机构、人员、机制,主动掌控舆论信息,正面引导舆论方向,及时消除潜在的信息危机。 二是建立队伍,明确监测机构和责任。成立网络舆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一名副局长担任,指导和统筹网络舆情工作,建立一批网络舆情监测队伍,由局办公室、综合协调股、相关股室人员组成,形成一套人马,负责网络舆情监控、处置工作,明确一名信息员,对新出现的网络信息及时下载,对不良舆情进行监测,做好记录、梳理、交办等工作,每个股室安排一人负责处置相关业务舆情,确保人员到位。落实领导责任制,制定舆情处置制度,明确责任,做到任务到手,责任到人。三是加强培训,提升处置能力。近年来,丰县食药监局注重舆情业务工作,组织分管领导、信息员等相关负责舆情工作人员参加省市局举行的舆情信息监控培训会,并对全县食药监管系统干部进行舆情信息培训,全面强化执法人员意识,树立舆情监控是监管职责重要组成部分的工作理念,提升执法人员捕捉、分析、处置舆情信息的能力,动员全员关注、全面应对舆情信息局面。四是 主动公开,营造正面信息环境。为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丰县食药监局加强政务公开工作,通过政府网站、报纸等网络媒体,及时公开部门信息,实时通报工作情况,把部门工作方案、监管标准、执法动态、办事流程公示在网上,不断拓宽群众了解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聚道,保障群众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使社会公众了解、理解、支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开通了部门公众微信号、微博,并向《中国医药报》、《中国食品安全报》、《江苏经济报》省市局网站、丰县网、丰县报等媒体发布监管动态信息120余条,处置回帖涉及食品安全舆情2条,有效净化食品药品信息环境。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