邳州食药监局开展保健食品非法会销检查 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药频道为规范保健食品会议营销行为,打击虚假宣传和非法营销,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邳州食药监局科室、基层分局联动,在全市开展保健食品非法会销专项检查。截止目前,该局已出动执法人员160人次,检查保健食品经营单位85家,针对部分未按规定索证索票等违规行为的保健食品经营企业现场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氛围。该局充分利用横幅、设立咨询台等各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非法会销典型案件和辨识保健食品的常识,提升群众维护自身权益和自我保护能力,调动群众投诉举报积极性。对中老年人群进行正确宣传引导,公布投诉举报电话,积极引入社会力量,争取形成“人人参与抵制违法营销行为”的社会共治格局。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全面排查。该局高度重视此次保健食品非法会议营销专项整治工作,制定保健食品非法会销整治方案和任务推进表,明确各个阶段目标任务,确保整治工作不走过场。目前该局保化科与各分局对保健食品经营单位进行逐一排查,约谈大型酒店和会议场地提供者、组织者,做好会议宣传和销售产品的情况报备、相关证照等合法手续。

  三是突出检查重点,加强合力。该局将重点检查会销组织者是否存在无证经营、超范围或在许可地点和场所以外从事保健食品经营活动等违法行为。检查会销保健食品的宣传广告是否取得合法、有效的保健食品广告批准文号,内容是否与获批内容一致;现场宣传、传单、海报、视频是否出现变更或篡改广告内容,是否有利用国家机关、医疗单位的名义或形象为产品功效作证明等行为。同时该局将加强与公安、卫计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形成监管合力,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处理、移送。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