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食药监局开展冷冻食品专项整治 检查经营主体28户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药频道:为进一步保障辖区内冷冻食品质量安全,切实维护冷冻食品市场秩序,近日,沛县食药监局组织力量,开展了冷冻冷藏食品专项整治行动。该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7人次,执法车辆9车次,检查经营主体28户,其中要求整改3户。

  一是明确“三严”原则。严格冷藏冷冻食品准入管理,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制度,严格冷冻食品货主的主体经营行为。执法人员重点检查冷藏冷冻食品销售经营者的主体资质,是否办理营业执照及食品经营许可证,冷冻肉制品进销台帐是否规范,是否落实索证索票制度,查验是否留存检疫合格证明、肉类检验合格证明等证明文件。

  二是提高食品检测率。一方面,执法人员通过检查食品外包装、标签标识、检验检测证明等证明材料,检查是否存在“三无”、过期、变质食品。另一方面,执法人员对食品进行部分抽检,极大地提高执法效率,有助于进一步发现不合格食品,保障食品安全。截止目前,共抽检20批次,结果均显示合格。

  三是加强宣传力度。通过发布消费警示,地方微信公众号,单位公众号,地方电台,广播,地方网站,张贴海报,发放传单,群发短信等形式加强对食品卫生安全的宣传力度,提高人们在夏季购买食品的防范意识及维权意识。

  五是建立事故报告和应急管理制度。一旦发生疑似食物中毒事件以及其他突发食品安全事件时,举办者或承办者应及时将患者送往就近的医疗机构进行就诊,并及时报告所在村级食品安全协管(信息)员,同时向镇级人民政府和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报告。镇级食安办接到报告后应立即核实情况,按规定向上级部门报告,并派人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处置。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对食品安全事故隐瞒、谎报、缓报,不得毁灭有关证据。

  六是建立农村集体聚餐责任追究制度。对造成农村集体聚餐食物中毒及其他食源性疾病的,举办者和承办者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对存在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及添加非食用物质等严重违法行为的,依法严厉查处,并记入诚信档案,向社会公布。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