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县多举措推进食品安全宣传进农村 强化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药频道:为进一步做好食品安全宣传工作,提高农村居民饮食安全水平,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丰县食药监局多举措助推“食品安全进农村”。

  一是全面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栏”建设。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在15个镇(街道)建立食品安全科普宣传站。同时,在全县373个行政村(社区)、120家学校幼儿园、3个农贸市场、28个集贸市场等显著地点,选取合适位置,建立长久性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栏,及时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食品安全知识、食品安全监管、食品安全抽检最新动态宣传,让广大人民群众及时了解食品安全常识。

  二是不断提升“食品安全宣传员”素养。逐步建立包括食品安全监管专家型人才、食品安全监管骨干力量及373名食品安全协管员、15名食品安全宣传志愿者、15处食品科普站人员在内的“食品安全宣传员”队伍,每年邀请“食品安全宣传员”参与12315、食品安全宣传周、食品科普宣传月、12331食品安全宣传日及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等活动,强化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从而提升食品安全宣传员整体素养。

  三是广泛开展“食品安全大讲堂”活动。充分发挥辖区15处食品科普宣传站作用,加大与各镇街道食品安全办公室的沟通协调,组织食品科普宣传站人员深入社区、企业、学校、医院、村庄开展“食品安全大讲堂”活动,以食品法律法规、安全常识讲座,播放食品安全科普宣传片、发放宣传资料,开展现场咨询、知识问答等形式,灵活多样的普及食品安全常识,使“食品安全大讲堂”活动成为城乡居民获取权威信息的重要渠道,确保年内“食品安全大讲堂”活动覆盖社区、学校、企业、医院、村庄,全方位提高广大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四是充分发挥“食品安全面对面”作用。通过行业集中、片区集中授课或监管部门常态监管、上门走访、发放连心卡、明白纸等方式方法,面对面组织开展全县94户食品生产加工单位、300余户食品小作坊、3800余户食品流通经营业户、3000余户餐饮服务单位 “学法规、懂法规、用法规”活动,及时向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灌输相关法律法规及安全常识,并加到食品行业专项治理和常态监管,全面提升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依法生产经营、诚信生产经营理念。

  五是严密组织“食品安全进农村”宣传。通过丰县电视台、丰县日报、丰县网、市场监管局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播放、刊登、电视专访等形式宣传食品安全知识。确保食品安全法规常识迅速进入各家各户、各行各业、各企各店,形成食品安全人人关心和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局面。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