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县食药监局多举措助推卫生县城建设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药频道:2017年丰县食药监开展省级文明城市暨国建卫生县城创建工作,在市场、药店、食品三行业承担创建任务。丰县食药监局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积极协调动员各方面力量,扎实推进食品“三小”证件换发、“三防”措施落实、文明餐桌整治、市场整治、药店整治行动等重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调配力量,扎实开展食品“三小”证件换发和问题整改

  一是整合加强工作力量。调整了双创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创建办、食品整治组、市场整治组、药品整治组、投诉举报组、督促交办组;从城区两分局及局机关抽调90余人成立了12个整治组,明确了责任分工。截至目前,创城区域更换小作坊备案许可证、小餐饮、小食杂店食品经营许可证281份。二是开展督查检查工作。12个整治组,90余名责任人实行挂图作战,明确责任区域食品药品单位数量、位置、问题整改情况,督促整改存在问题,严查无证照行为。创建办公室对“三小”换证和问题整改工作每周调度、通报;三是强化督导推进。丰县食药监局于7月7日组织12个整治组组长,相关分管领导召开工作推进会议,推进创建工作有序开展。

  二、集中整治,督促落实食品“三防”设施

  一是召开了由街道办事处、各市场主办方等单位参加的市场食品安全联席会议,针对市场熟食销售业户无“三防”设施、无食品快检室及快检公示不规范等问题研究制定了解决方案。截至目前,全县3家市场均已配备食品快检室,统一制作了“农残快检公示栏”。全县各市场300余户食品经营单位均已完成“三防”设施建设工作。二是加大对食品药品经营单位“三防”设施监督检查力度,对所有不按要求设置防蝇帘、灭蝇灯、挡鼠板等设施的单位,均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限期整改。三是会同卫生计生部门,购买了500个捕鼠笼、捕鼠夹,招标采购了粘蝇纸、粘鼠板4000余件,在丰县全县餐饮服务等单位广泛发放,确保将“三防”措施落实到位。

  三、广泛宣传,营造文明用餐良好氛围

  一是按照创城工作要求,印制了《精神文明宣传栏》、禁烟标识1000份、俭以养德宣传画1000余份,各网格按分管区域逐家排查,现场完善补充,目前,创城区域食品药品经营单位达到了全覆盖。二是加印了1万份文明用餐提示牌进行免费发放,基本实现创城区域餐饮单位每个房间、每个餐桌全覆盖,切实营造了“文明用餐,节俭用餐”的良好氛围。三是按照大中型餐饮单位设置公益广告的工作要求,明确了创城区域34家餐饮单位的公益宣传任务,提升文明创建宣传质量。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