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制订流感应急预案

卫生部制订流感应急预案

应急程序分四级,专家称“流感大流行正向我们走来”

2005年09月12日
    据新京报讯(记者魏铭言)9月8日,卫生部邀请WHO专家、各地疾控中心疫情应急专家和国内外流感疫苗厂商共聚北京,商讨完善适用于中国的流感大流行应急预案。
    该预案按照新亚型流感疫情发展程度,将应急程序划分为蓝、黄、橙、红四个预警等级,每级预警拉响后,各级疾控、应急系统将按要求采取不同的救治和干预措施。 
    此外,该预案还包括,在流感大流行到来之前,将扩大对流感病毒活动的监测范围,同时加强流感疫苗和药品储备。 
    2003年以来,WHO专家不停警告但一直没有发生流感大流行,对此,流感疫苗专家舒俭德博士说,上一次流感大流行是在1968年,那次流感对人类生命和世界经济造成破坏。37年过去了,虽然没有人能够预测流感大流行准确的到来时间,但从1997年开始流行H5N1(禽流感)以来,科学家和疫情防控工作者越来越意识到“流感大流行正向我们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