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国家预防出生缺陷与残疾国际大会在京召开

9月12日为“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  

发展中国家预防出生缺陷与残疾国际大会召开  

2005年09月12日
    据科技日报讯(记者李颖)记者日前从卫生部了解到:第二届发展中国家预防出生缺陷与残疾国际大会将于9月11日至14日在北京召开,数十个国家的12000名科学家、政府官员和公共卫生工作者将聚集北京,共同分享预防出生缺陷和残疾方面的研究成果,并为推动发展中国家预防出生缺陷的行动提出指导性意见。  
    出生缺陷是指婴儿出生时就存在的各种身体结构、智力或代谢方面的异常。全世界每年大约有500万出生缺陷婴儿出生,85%是在发展中国家。我国是出生缺陷的高发国家之一,每年约有80万至120万出生缺陷儿出生,占全部出生人口的4%到6%。世界卫生组织官员称,随着传染性疾病的逐步预防和控制,出生缺陷已逐渐成为发展中国家婴儿和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
    世界卫生组织、美国、中国、意大利和英国等国家的近百名世界著名的科学家和政府领导人将在大会上讨论和交流出生缺陷的监测、研究、预防、治疗、社会宣传、政策制定和病人组织等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并探讨今后在发展中国家和全世界出生缺陷领域所需开展的更多方面的研究内容和如何预防出生缺陷等问题。  
    本次大会将研究讨论如何协助发展中国家政府制定本国预防出生缺陷和残疾行动计划的方法,推广落实预防出生缺陷和残疾干预措施,减少出生缺陷和残疾的发生,进一步降低儿童死亡率。  
    北京大学生育健康研究所教授李竹介绍说,随着发展中国家对传染病的进一步控制,预防出生缺陷及残疾将对降低婴儿死亡率起到更为重要的作用。我国政府已决定将今年9月12日定为“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  
    此次大会的支持与合作组织机构包括世界卫生组织、中国卫生部、美国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北京大学医学部等。大会主席由中国卫生部副部长蒋作君担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