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当体育运动是老年人最好的补药 可强身健体、延年益寿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每个人的健康一半取决于自己,而更多的因素则是体育运动、情绪和饮食。那么,老年朋友很自然就想知道,体育运动为什么能够起到祛病强身、延年益寿、最好“补药”的作用呢?通过运动生理和运动医学的实验证明,体育运动能起到如下的作用。体育运动可以推迟身体器官的衰老。

  人到老年,机体必然发生生理性变化,新陈代谢缓慢,消化功能下降,体力活动减弱,总感觉身体困倦疲乏。按照中国人的习惯,可能多吃一些补药,身体就能强壮,延年益寿。其实完全不是这样,补药绝不是身体强壮、延年益寿的“灵丹妙药”。补药如果用之得当,也许有益。但如果补药用之不当,不仅无益,反而有害,还可能促进机体加速老化,自促短寿。老年人保健方法很多,不一定都得吃补药。实践经验证明,老年人在正常的食物营养条件下,身体健康和延年益寿的最好方法,是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经常参加各种体育锻炼,这才是老年人最好的“补药”。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当今世界人类正常死亡原因80%来自疾病。每个人的健康与长寿60%取决自己,健康长寿的关键因素就是体育运动、情绪和饮食。

  有充分的证据证明,人是可以活到120岁以上的,没有人是因为年老而死的,大都死于疾病。人要健康长寿,首先就要预防各种疾病,而预防各种疾病的最有效方法之一,就是体育锻炼。访问世界各国百岁老人得以长寿的记载,都是爱活动、经常运动和喜欢劳动的人。

  那么,老年朋友很自然就想知道,体育运动为什么能够起到祛病强身、延年益寿、最好“补药”的作用呢?通过运动生理和运动医学的实验证明,体育运动能起到如下的作用。

  体育运动可以推迟身体器官的衰老。据运动生理测验,人在25岁以后,各系统的器官会逐渐出现退行性变化,而不经常进行体育运动的人,一般70~80岁老人的心脏功能只有40岁人的2/3,肺活量只有30岁人的1/2。而经常参加体育运动的人,70~80岁的老人心肺功能仍能保持在40~50岁中年人的水平,血压保持在134/80毫米汞柱(17.82~10.64kpa)。体育运动能使人虽老而不衰。而不参加体育运动的人,常常未老先衰。只有各系统器官正常,运转良好的人,才能减少疾病,延年益寿。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